人氣 4896

中市建纜車…多廠商想投標 反對者拉布條

#地方 #新大線纜車 #雪谷 #新社花海 #頭嵙山 #招商說明會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規劃雪谷、新大線纜車,正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昨天辦招商說明會,有5、6家廠商聽取簡報,3個月後投標,市府目標是106年動工,107年營運。反對纜車興建團體昨天也到場拉布條、表達反對立場。

反對纜車興建的團體,在市府纜車招商啟動會上拉布條抗議。(記者張明慧/攝影)

上周才親自前往雪谷線實地探查的蔡炳坤副市長,大讚雪谷線沿途森林風景相當漂亮;他指出新大線纜車,可結合新社花海,民眾改坐纜車上山,不用開車,不但減少塞車,更降低車輛廢氣排放,達到低碳目標。

觀光旅遊局表示,雪谷線纜車全長約5790公尺,有谷關、波津加、大雪山3站,採用最新3S複線自動循環式系統,沿線只需設置11支塔柱,纜車完成後,從谷關搭乘纜車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只要20分鐘,選擇這項不使用燃油的低碳運具,最適合生態資源豐富的大雪山地區。

新大線纜車,全長約3128公尺,規劃有登山口、頭嵙山、新社3站,採用單線自動循環式系統,車廂內可放置自行車,結合大坑地區步道與健行特色,創造獨具特色的旅遊行程。

蔡炳坤說,廠商頗有投資意願,尤以雪谷線詢問度更高;雪谷線有溫泉、原民文化與森林浴、生態,新大線則有花海、菇類與蝴蝶、美食,各具發展潛力。市府估算兩條纜車線可創造2億5000萬元的經濟效益,提供至少520個工作機會,創造政府、企業、民眾三贏。

反對團體有主婦聯盟、生態學會、大坑文化協會等,他們指出,雪谷線站體都位在地質敏感區,且纜車載運量遠超過大雪山最高遊客承載量,又位於雨量最大區域,恐有危險性;新大線開闢恐也使大坑珍貴生態與山林景觀破壞。

蔡炳坤承諾開發時一定注意生態,通過環評才會興建纜車。觀光旅遊局長張大春指出,雪谷線纜車施工會採直升機吊掛,不破壞林地,且禁止夜間施工,降低對生態環境衝擊,讓大雪山範圍內台灣黑熊等保育類動物仍可維持生態。在招商文件中會要求民間機構要提出自然保護計畫,包含提撥黑熊保育基金等,保護當地生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