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40

全台房市續熱 新北降溫

#多空 #國泰房地產指數 #量化寬鬆 #QE #高檔盤整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房價到底跌了沒?根據昨(31)日揭曉的2014年第3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全台房市呈現明顯的高檔盤整結構,6都房價仍堅挺上揚,每坪平均29.91萬元、季漲1.16%,不過新北市似乎步入衰退期。國建表示,總體來說,美國QE退場但利率不升,房市免驚。

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全台第3季可能成交價,全台6都每坪平均為29.91萬元,季漲1.16%,攀上史上新高。其中,台北市每坪續漲2.66%,達每坪80.43萬元,但還沒回到2013年第2季的史上最高點;新北市季跌0.04%、每坪38.34萬元;桃竹季漲0.94%達22.44萬元;台中市季跌4.51%,成為20.45萬元;台南市季漲5.83%為各縣市漲幅之冠,達15.79萬元;高雄市季漲3.41%,達20.29萬元。

國建協理林清樑表示,美國QE決定退場,但短期內不會升息,意味「資金行情」仍在,就一個滿水位的浴缸來說,只有水龍頭關掉,沒關係,至少止水栓沒有拔掉,這代表資金還在滿水位,因此房市「免驚」。

崑山科技大學教授陳淑美表示,比較樂見的現象是,自用剛性需求持續,使得部分小坪數、低總價住宅熱賣;另外高雄也表現硬挺,儘管氣爆事件一度讓外界憂心房市撐盤力道,但這一季在房價、銷售率、成交量等指標方面,都表現相對亮眼,因為高雄主力推案戰區並非在市中心,而是楠梓等外圍區,多數此區個案也銷售不錯。

景文科技大學副教授章定(火宣)表示,新北市推案戰區多集中在淡水、新莊二區,尤其淡水第3季就推出3萬戶,但區內人口只有15萬人,需求如何滿足新增供給令人擔心;另外大家最關心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從歷史經驗看,相信政府一定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國泰房地產指數主持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全台6都多呈現價量背離的格局,整體銷售率從一月至九月逐月下滑,成交量能萎縮;尤以新北市萎縮現象最明顯,高單價房價區已連續4季房價下跌,顯示反轉格局確立;預期餘屋戶數的累積速度相當可觀,會以「萬」為單位累積。

花敬群分析,影響第3季房市的主要因素,或許是年底選舉接近、加上財政部推動不動產稅改,或許也是房市本身的壓力呈現所致;接下來財政部不動產稅改方案、選舉結果,都是房市潛藏的重要不確定性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