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04

天燈釀災 平溪人:公然縱火

#地方 #平溪 #天燈 #火災 #燈會

記者張謙俊、曾百村/新北報導

平溪一個月就有3萬個天燈升空!但根據新北市消防局平溪分隊統計,平均每個月都會有1、2起因天燈引發火災的報案紀錄。在十分老街經營樓仔厝的天燈達人胡熙穆罵說,3個月內因為遊客施放天燈意外引發火災,燒掉了2部機車、公廁和住家冷氣機。「這是公然縱火!」

胡熙穆表示,還有多起山火找到肇禍天燈,卻不知誰是元凶,受災戶求償無門,他直批新北市天燈施放管理辦法,空有辦法卻無罰責。消防法修正後,國人放天燈的民俗活動,得先經過申請許可才能施放,不能任意為之,如違法將開罰3000元。

這項修正案首當其衝就是天燈的故鄉─平溪。為使平溪天燈不至於成絕響,新北市府在2011年訂出《新北市天燈施放管理辦法》,為天燈開了一扇門,平溪成為全國唯一遊客合法放天燈的專區。

引發山火 每月至少1起

但據新北市消防局平溪分隊報案記錄,因天燈引發火災,平均每個月都會有1、2起。消防小隊長林信富說,天燈引發火災,也與天氣有關,去年8月1個月就多達10件,多半是山火。

為配合遊客最愛的拍照,天燈經過業者調整會在地面多停留了一段時間,如天燈無法如期飛上高空,墜落下來飛火餘燼掉到那裡燒到那裡,導致遍地烽火,再加上部分業者使用劣質油,天燈品質變差了,也是天燈易釀災因素之一。

業者:燈油盡才會墜地

但天燈業者駁斥:「放天燈易引發火災 ,稱這是以訛傳訛的外行人說法!」,他說,放天燈與施放熱氣球原理相同,紙燈籠內的火苗若持續燃燒,產生上升氣流,持續燃燒,天燈會漂浮空中。若燈油耗盡,才會墜地。

外傳台北市捷運高架軌道曾碰上天燈,消防人員認為平溪放天燈不可能,天燈最遠飛行距離約5公里,合理懷疑是,遊客在平溪買了天燈「違規」在台北市施放。

胡熙穆建議施放天燈應朝專業發展,設置有關天燈師,否則每個月飛上天空達3萬個天燈,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天燈下一個受害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