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3

台糖釋地爭議 經部解套

#租售 #台糖 #國營事業 #一石三鳥 #土地開發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回應工總「五缺」中的缺地問題,經濟部替台糖釋地爭議解套;工業局昨(4)日公布「一石三鳥」的國營事業機構土地合作開發處理原則,以台糖為首的國營事業不用再背負「賤賣祖產」罪名,又可達到土地活化目的,製造業也緩解一地難求的窘境。

工業局官員透露,已有太平產業園區、潭子聚興產業園區兩個開發案依此新版的「參與合作開發」與台中市政府洽談中。太平產業園區開發面積約12公頃,潭子聚興產業園區約15公頃。

經濟部工業局昨日宣布「政府機關與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機構合作開發產業園區處理原則」,新案已與內政部、財政部完成跨步會研商,待公告程序完成後,可回溯到7月31日生效。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中油、台電雖也有土地,但都不適合大規模工業區開發,台糖因早年種植甘蔗、製糖的特殊背景,在台中到台南一帶約有5萬公頃的大面積土地,成為該方案的實際受惠者。

開發方式是擁有土地的台糖,以「土地作價」方式,與科技部、經濟部工業局或各地方政府,合作開發「產業園區」。台糖出地,開發商負責園區開發建設,完成後,扣除道路、汙水處理廠等公共設施面積,最終按出資比例分回土地。

為杜絕國營事業土地因轉售而流失,辦法還規定,開發完成後的產業園區,20%的土地只租不售。

台糖也訂出分地「三原則」,首先,依照現行產業園區開發均價,規定開發商每公頃開發成本不得超過3,500萬元,避免開發商虛報建設費用。

再者,台糖分回的土地,不得低於三成;依個案調整,越是位在精華區段的土地,台糖分回比率越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