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54

興南村救牆 一堆廣告變一群蝴蝶

#地方 #民雄鄉 #興南村 #嘉義工業區 #百蝴圖 #社區營造 #彩繪牆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嘉義縣民雄鄉興南村臨近工業區道路,原本張貼廣告,髒亂不堪,社區發動志工重新粉刷,3年前曾裝飾成「百壺圖」,最近又申請經費,將另一面牆以回收廢棄物,營造成一百隻蝴蝶翩翩飛翔的「百蝴圖」。

從頭橋工業區往興南村下洋仔的道路,數百公長的兩側工廠圍牆,多年來成為廣告業者亂貼的最愛。村民說,最常見的就是一大堆「抓猴」(徵信業調查外遇)、借錢等廣告,難看又令人尷尬,和當地純樸農村實在不搭配。村長金宏癸這幾年來帶領社區營造,陸續在社區大廟耀明宮旁平交道設祈福入口裝置,也動員社區志工們重新粉刷,並募集一百個茶壺做成百壺圖,終於呈現令人賞心悅目的景觀。這些裝置茶壺看似黏在牆上,其實黏不住,要從底座鑽孔固定在牆面上,但仍有不少茶壺被硬生生取走,小偷不知茶壺底部已有鑽孔破洞。

百壺圖遺失的茶壺將重新補上,另一邊牆面也要再美化,以免又被廣告入侵。最近社區又申請到經費,雖然不多,在金宏癸和社區總幹事陳志誠與志工們努力下,花了2個多月完成漂亮的「百蝴圖」,蝴蝶還會隨著風吹鼓動翅膀。

社區志工以廢棄筆管、水管等回收物,做成蝴蝶的身軀、觸角等,還有一整排的水管植栽。多年來荒廢陰森的土地整理成的社區公園「庄腳所在」,也將於7月5日舉辦成果發表會。

庄腳所在和百蝴圖位於民雄鄉文化路轉嘉82線,或從頭橋工業區的工業三路轉下洋仔。

工廠夾縫中 尋回農村意象

工廠林立的地方,還可能有「庄腳所在」(農村)?民雄鄉興南村正期待這樣的夢想實現,40餘年來工業區帶給村落巨大變化,興南村社區公園「庄腳所在」花了4年還在營造,配合環境美化,希望回復往昔的生態農村。

興南村是民雄鄉兩大工業區其中的頭橋工業區所在地,佔地80餘公頃,從民國62年設立後,帶來繁榮,卻也帶給農村改變。在村裡長大的村長金宏癸說,空氣變不好,清流的溝渠也變臭了,看到別的社區和村落的營造的綠美化,讓村落更好,他決定投入社區營造。

4年多前興南村開始在工業區外圍的一大片荒廢地,逐年整理成有水池、有休閒涼亭的社區公園,社區總幹事陳志誠說,這裡不只是一般的小公園,更是重新讓生態復育的地方,許多的野鳥還有獨角仙等昆蟲都回來了。社區新完成的百蝴圖,即是映照著蝴蝴復育的期盼。

「不只是生態」,陳志誠說,工商發展下被視為過去式的農村,也要讓它們活過來。社區營造時,村長金宏癸就四處打聽,找到兩部荒廢在老舊倉庫內的破牛車,主人同意送給社區,當時還小心翼翼地拖出來,深怕牛車解體了。現在牛車以裝置藝術的形式,呈現在耀明宮前廣場,農村的意象氛圍逐漸感染村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