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92

五都合併釀衝擊 屏東人口不到21萬

#地方 #五都合併 #鐵路高架化 #航高限制 #人口外流 #均衡發展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市因鐵路高架化,以及航高限制的解除,帶動地價上漲,漲幅兩成以上,卻敵不過五都合併磁吸效應帶來的衝擊,人口嚴重外移,剩下不到21萬人,受此波及,下屆縣議員名額將減少1人,由現在的22人降為21人,態勢亟待扭轉。

屏東人口嚴重流失,縣內民眾高齡化。(圖/好房資料中心)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長吳麗雪表示,鑑於縣內民眾高齡化,縣府積極發展照護產業,已規畫在萬丹鄉設置日間照護中心,創造就業機會。

屏東縣建築公會理事長黃啟倫昨天表示,屏東市的復興陸橋與和平陸橋,是市區分別通往屏南及高雄地區主要連絡陸橋,由於鐵路高架化,該兩座陸橋在今年內分別拆除,造成兩旁的土地經濟價值提高,加上航高限制的解除,市區精華地段的土地相當搶手,價格上漲,雖然如此,漲幅仍比不上高雄市仁武、鳥松等地區。

屏東市長葉壽山說,土地便宜,加上居住環境好,應該可以吸引外地民眾入住,事實卻不然,以屏東縣人口變化為例,五都之前,99年底全縣人口數為87萬3509多人,五都之後,去年底人口數減為85萬8441人,短短一年,人口就流出1萬5068人。

他表示,即使屏東市與高雄僅一溪之隔,這一年來,人口也流出3165人,從21萬1000多人降為20萬7800多人,且多為青壯人口,直轄市磁吸效應慢慢浮現,造成縣內人口老化,衍生把子女託付給年老父母隔代教養,老幼、婦女等弱勢族群比例較高,最明顯是城市競爭力降低,未來高雄產生的磁吸效應,將形成「一國兩制」,城鄉差距愈來愈擴大,值得重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