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22

土壤液化不可怕 6大缺失才致命

#預售 #土壤液化 #維冠大樓 #建築結構 #偷工減料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近日政府即將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地圖,多人害怕萬一自己的住家「中獎」剛好在土壤液化區該怎麼辦?除了安全考量,更怕房價下跌,身家財產因此縮水。不過,專家表示,從206強震倒塌的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可以看到致命的6大缺失,購屋時應盡量避免以下6大缺失;已購買的房子也記得請相關單位進行房屋健檢,確保建築安全。

專家認為,不肖建商所導致的建築6大缺失,比土壤液化更可怕!(圖/網友Sophia提供)

台南永康區永大路大樓維冠大樓倒塌 (網友Sophia提供)

台灣地震頻繁、斷層繁多,如果再加上鬆軟的土地,房屋倒塌的機率的確大增,因此大家現在聞「液化」色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正緊鑼密鼓地趕工,即將在14日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地圖,將開放查詢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8縣市查詢,並分成高、中、低3級。

不過這份地圖一公開,恐怕又要引起許多民眾恐慌,萬一自己的住家就位於土壤液化淺勢區,房價是否下跌?安全是否疑慮?不過,專家表示,土壤液化區的公布可以加強民眾防震警覺性,但房子是否倒塌的重點還是在於「施工品質」,「人為因素」導致的工程品質不佳,才是致命的陷阱。
 
桃園市航空城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德華在年代新聞台《數字台灣》節目中表示,他觀察維冠大樓之所以倒塌有六大缺失:
1.維冠大樓建商是個「一屋公司」,可逃避稅捐及房屋損壞之刑責問題。
2.借牌掛件,建築設計師跟畫圖的是不同人。
3.結構平面歪七扭八,呈現ㄇ字形。
4.地質結構報告沒有深入研討,在過於鬆軟的土質上蓋太高樓。
5.從綁鋼筋的狀態看出施工不嚴謹。
6.偷工減料,箍筋少了50%,混凝土也只有2千磅。
 
因此,專家提醒民眾,在透買預售屋等房產時,除了注意地質條件外,也要時常到工地走動,並查詢清楚建商的口碑以及建築結構是否方正,否則就算位於再穩定的岩盤上,發生大地震時,還是有倒塌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