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324

把噪音變不見 打造寧靜居家

#居家 #隔音 #雙層窗 #隔音毯 #吸音棉 #噪音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現代都會區住宅多有噪音問題,除了面大馬路或高架道路第一排的房子,會有車子呼嘯噪音外,住家樓下如果是餐廳、店家,常常也會碰到抽油煙機整晚吵個不停。除了外來聲音,家中如果有小孩跑跑跳跳或想練琴,也可能吵到別人。

要住家安靜,其實並不難,只要在裝修時,掌握一些技巧,做一些設計,就可獲得一夜好眠。(好房資料中心)

6.錄音間的玻璃有五道,木門隔音牆也超厚,以求最好的錄音品質。

怎麼解決住家噪音問題,讓自己和家人有個安靜居家環境呢? 《住進有光和風的自然好宅》責編蔡竺玲表示,要住家安靜,其實並不難,只要在裝修時,掌握一些技巧,做一些設計,就可獲得一夜好眠。

蔡竺玲表示,如果屋外車聲很大受不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人把窗戶換成氣密窗,不過,氣密窗通常會衍生另一問題,就是屋內完全沒有風,室內通風會變得很不好。

雙層窗 隔絕15分貝噪音

解決的方法是,由於音波是以漣漪由圓心向周邊以圓球體方式傳送的,只要阻斷漣漪,就可降低音量,因此只是在原來的窗戶外側或內側再加裝一扇窗戶,改成上下式的雙層窗,透過雙重的保護,大概就可隔絕約15分貝左右的噪音。

此一方式和氣密窗最大差別是,氣密窗關了,風就沒了,但如用雙層窗,想通風時,只要開啟外窗的下窗和內窗的上窗,讓氣流進入,屋內即能有風,不過雙層窗所進入的風量有限,建議可加裝全熱交換機改善室內空氣的清新和流動。

木地板加隔音毯 不擾鄰

現代小家庭常見的另一問題是,家中有幼兒,喜歡在室內跑跑跳跳,常常引起樓下的鄰居上來理論。

解決這樣的問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把原本磁磚或石材地板材質改成木地板,一般來說,鋪木地板會比磁磚、石材有降音效果,木地板施工時也可請師傅多鋪一層隔音毯,這樣樓下受影響的情況就會大幅減低,若預算較少,也可直接鋪上地毯,也能減少噪音。

都會住家另一個常見問題是,現代教育採多元入學,很多小孩會學琴,但在家裡練琴,常常會擔心鄰居可能受不了抗議,或是根本就已碰到鄰居破口大罵。

吸音棉、吸音條 完美隔音

蔡竺玲表示,解決練琴噪音問題,有三種方式,一是鋼琴在密閉空間會有回音,只要在天花板、鋼琴背面與牆壁中間多放一層吸音棉,就避免回音的產生,如能再放一層隔音材料,則可同時阻止聲音傳導出去。

另外練鋼琴時,除聲音問題之外,也可能因鋼琴下地板的震動傳至樓下,引發抗議,如果有此情況,則可用實木地板與海島型木地板,這兩種木地板都具吸音效果,在鋪設木地板之前,先鋪上隔音毯,則可多一層隔音防護。

第三,如果不想打擾同一房子的家人,則可在地板與門縫部分放置吸音條,門片採用實木加隔音泡棉,隔音效果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