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12

納入SDR一籃子貨幣 人民幣資產看俏

#理財 #IMF #SDR #人民幣 #歐元 #日圓 #英鎊 #美元 #外匯存底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國際貨幣組織IMF今天可望宣布將人民幣加入一籃子貨幣提款權SDR,明年9月正式納入之後,SDR將變成有五種貨幣,除了人民幣,另外四種在國際流通的主要貨幣是歐元、日圓、英鎊和美元,市場預估人民幣加入SDR後,2020年人民幣占全球外匯存底比重將從1%提升到5%。

人民幣明年可望加入一籃子貨幣提款權SDR,成為全球第五種強勢貨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人民幣明年可望加入一籃子貨幣提款權SDR,成為全球第五種強勢貨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金融專家認為,人民幣納入SDR對於台灣民眾的影響,除央行可能再提高人民幣在外匯儲底部位外,台灣民眾在銀行裡的人民幣存款或購買的人民幣計價貨幣與債券型基金也會增加。

雖然人民幣宣布SDR前人民幣已先呈現貶值走勢,上周五人民幣中間價一度創下811匯改以來的新低價,有一說指央行短線不再護盤,加上美國升息美元急升,人民幣可能再貶。不過國內多家法人普遍認為,人民幣一旦重貶,將加速資金外逃,對中國目前股市與經濟前景不利,中國人行不致鬆手讓人民幣重貶。

另一方面,人民幣納入SDR後,各國央行可望增持人民幣部位進行匯率避險,因此長期來看,對人民幣需求增加,此有利人民幣持穩,台灣民眾擺在銀行裡的人民幣高利存款,不致因加入SDR而匯損擴大。但實際上各國央行增加儲備部位多寡,還要看未來中國經濟前景與全球經濟情勢而定。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表示,人民幣加入SDR後,希望台灣爭取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不過目前人民幣還不是自由流通、自由兌換貨幣,大陸人可以買多少海外資產或外國資金匯出入仍被嚴格控管,中國在利率與資本帳都還達到真正的自由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