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87

2015十大房市新聞 看2016趨勢

#房市 #政策 #打房 #景氣反轉 #房地合一 #降息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15年房市景氣持續低迷,根據全台各地區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縣市理事長票選出年度房市十大新聞,印證了政策是干擾2015年房市最主要的因素,預料房市低迷之際,2016政府不會再有大動作打房,民眾反而更需留意景氣反轉的風險。

2015年房市十大新聞。(蔡佩蓉製表)

檢視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票選出的2015年房市十大新聞,清一色跟政府政策有關,屬於市場面與非市場因素者都沒上榜,跟2014年十大新聞的「九合一選舉」、「巢運」、「雙張會」、「太陽花學運」、「八德合宜宅弊案」等新聞事件比較來看,房仲業者普遍認為,即使2015年有央行降息及部分區域解除信用管制的利多,但整體房市還是有被政策打敗的情形。

2015十大新聞包括,房地合一稅修法通過、7月1日起全國容積獎勵上限規定上路、央行解除桃園四個行政區、新北鶯歌、八里的信用管制、宜蘭縣引爆興建農舍新規定、修正「土地登記規則」,第二類謄本不公開所有權人完整資訊等。

其中,「房地合一稅修法通過,2016元旦實施」獲得最高票,榮登年度十大新聞之首。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指出,房地合一稅改從草擬之際就對房市產生殺傷力,2015年中修法通過,不但沒有利空出盡,反而買盤更形觀望,直至年底才出現趕舊制輕稅的末班車效應,但還是無法改變全年交易量跌破30萬大關的事實。

林正雄預期,環境不佳的情況之下,從央行放寬選擇性信用管制、金管會調降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投報率,顯示政府開始鬆綁對房市的打壓,價量未來交由市場機制決定,並回歸自住及長期置產市場,在利率維持低水平之下,房價會軟著陸,跌幅將較2015年收斂,精華區約修正5至10%、外圍賣壓大的地區則修正10至1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