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7

燈燈鄉印 元宵古早味遍地開花

#地方 #元宵節 #燈籠 #燈燈鄉印 #藝文 #燈節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記憶裡的元宵節有著詩意的光輝,難忘提著小燈籠在夜裡遊走的興奮。」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說,舉辦「燈燈鄉印」,就是想重拾燈節祈福感恩的最初意義,號召企業結合藝文專業,一起灌溉故鄉的文化,讓各地小而美的燈節,遍地開出美麗、有意義的花朵。

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後排左一)陪小朋友提著親手製作的獨一無二小燈籠,開心走古蹟、說歷史。(吳敏菁攝)

國藝會長期關注藝術文化在地生根,今年再度啟動「燈燈鄉印‧元宵采風」燈會活動,串連全台12鄉鎮重拾傳統元宵故鄉情,帶動民俗節慶的傳承與創新。宏碁創辦人、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昨晚回到故鄉鹿港主持點燈儀式,重溫難忘的兒時元宵夜。

小確幸 點燭提燈遊街

「文化要做在看不見的地方,慢慢地來改變」,施振榮昨晚與妻子葉紫華陪小朋友開心提著親手製作的獨一無二小燈籠,走訪古蹟、暢談歷史。

他說,難忘一年第一個月圓,大人忙拜拜,小孩迫不及待夜的來臨,提著自製燈籠、點蠟燭,在幽微光亮裡,找玩伴踩街,還有到廟會裡人擠人猜燈謎那股熱鬧況味,那時誰要不小心把燈籠燒掉了,可是會心疼地大哭呢!

為了再創屬於自己地方獨一無二的元宵節,施振榮說,除了號召企業贊助,也結合在地藝文團體一起來將地方特色文化給呈現出來,並注入美感,讓原來的燈節多了文化的意涵,讓傳統發光、活出新生命,並賦予更豐富的詮釋。

「生之緣」 施振榮難忘

元宵提燈除了祈福,也相當浪漫,詩云「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施振榮回鹿港故鄉參加燈節,特別先到龍山寺拜拜,說起私藏往事,父母結婚5年肚子沒動靜,是那年元宵攜手到龍山寺拜拜,才有了他,元宵節也成了他心頭珍藏的日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