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31

古地圖解密 看台北城市容顏變化

#地方 #淹水模擬圖 #古地圖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日前公布「台北市降雨淹水模擬圖」,下載後的格式是kmz,許多民眾不知道怎麼打開檔案,學者批評公布得不乾不脆。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GIS中心)在網站提供免費中文軟體和教學手冊,教一般民眾看懂且能使用政府開放檔案,知道哪裡容易淹水、哪裡有斷層通過,還能用輕鬆用古地圖、數位圖檔進行歷史研究。

古地圖解密 看台北城市容顏變化 聯合晚報提供

中研院GIS中心將台灣百年前地理測量的古地圖數位化及定位,方便研究者直接透過電腦進行古今對照;六年前更趁著美軍解密,把二次大戰期間美軍轟炸台北的前後圖檔數位化,從照片就能看出轟炸前後台北的改變。

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以美軍前後的空拍照撰寫論文,他調閱歷史文獻證明,為了避免轟炸東京大火的憾事重演,日治時期特別徵收土地開闢大型防火道路;例如重慶北路圓環附近、金山南路與師大路等,都是當時開闢的防火巷,後來直接規畫為道路。

以台北市日前公布的降雨淹水模擬圖為例,必須套用台北市街道地圖,才能顯示哪一個地區每小時下100毫米雨時可能會淹水。

中研院GIS中心執行秘書廖泫銘說明,部分公務機關配合政策公開資訊,但又擔心公布太多原始檔案會惹禍、甚至衝擊房價,因此給了難解讀的格式,既然如此,中研院願意教民眾如何使用這種檔案,只要每個人具備解讀Open Data的能力,即可自行查到哪裡會淹水

中研院GIS中心執行長范毅軍表示,現在地理資訊工具很豐富、技術也很成熟,公布檔案,教會民眾自己使用開放資料,才能進入理性討論。

廖泫銘指出,中研院使用的工具是QGIS免費軟體,這是歐洲人2002年發起自製的軟體,能解讀各種Open Data;五年前GIS中心將軟體中文化並撰寫教學手冊,只要具備基本電腦能力,耐心看完教學就能使用各種開放檔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