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12

套用淹水地圖看台北 三大古老埤塘現形

#地方 #淹水地圖 #淹水模擬圖 #埤塘 #洪致文 #淹水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日前公布「台北降雨淹水模擬圖」,三種模式分別是每小時降雨78.8毫米、100毫米與130毫米,將這三種降雨模式套用在台北市街道圖中會發現,原來台北市淹水的三大熱區,其實是百年前台北埤塘中的雙連埤、上埤與下埤;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分析,即使經過100多年,這些現在高樓林立的地方,仍是易淹水的低漥地。

北市淹水熱區 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提供 記者余承翰/攝影北市淹水熱區 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提供 記者余承翰/攝影非報

洪致文指出,當台北市有意公布台北淹水地圖時,他心裡就在想,淹水地圖一出來,過去100年前的埤塘低地將會現形,果然將台北市政府公布的淹水模擬圖內容,套用1904年前後的台灣堡圖,證明他的假設是正確的。

台北市政府提供的淹水模擬圖中,有四個淹水集中區,正好是以前的雙連埤(捷運雙連站一帶)、下埤(台北小巨蛋一帶)與上埤(太平洋SOGO至仁愛路圓環一帶),另外還有一處是行天宮附近;洪致文表示,行天宮附近本來地勢就比較低,行天宮是後來填土後才蓋的,很多老一輩的台北人都聽說過這件事。

洪致文強調,不清楚台北市淹水模擬圖是否加入抽水站能力、地下水排水能力評估,從可能淹水區域來看,有可能有加入這些因素,只是沒想到,台北市公布的淹水模擬圖,竟然讓百年前台北埤塘似乎重現在台北人眼前。

洪致文指出,台灣埤塘其實是早期開發台北盆地很重要的水利設施,日本統治初期,這些埤圳有系列的被收歸公有,最後併入瑠公圳由政府統一管理,並把埤塘填平改修成圳路灌溉,埤塘填平後的新生地成為管理單位的產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