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968

買在高點想下車 賣壓區浮現

#租售 #預售 #商圈 #交屋 #賣壓 #台北市 #多殺多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趕在房地合一上路前,六都去年12月爆出驚人交屋潮;房產專家表示,上月交屋的,都是搭上房市多頭末班車的人,也就是買在最高點的人,預料本月起將陸續下車,交屋量愈大的地區,潛在賣壓愈重。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從數據來看,六都上月交屋量較大,也就是潛在賣壓較大的,包括北市中山、內湖區;新北新莊、三重區;桃園市中壢、桃園區;台中西屯、北屯區;台南西區;以及高雄左營、鼓山區等。
 
雙北、台中、台南 上月移轉量翻倍
 
房地合一新制本月上路,在此之前完成過戶交屋,仍可適用稅負較輕的舊制,而建商擔心房價若持續下跌,斷頭潮恐出現,也順水推舟加快交屋腳步,上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都暴增,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台南12月較11月移轉量都翻倍成長,桃園、高雄也大增七成以上。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搶在去年12月交屋的,多是在兩三年前,也就是2013年前後買進的預售屋。當時是多頭已到尾聲,房價在最高點,之後即一路走跌。
 
換句話說,當時買房的人,都搭上了最後一班多頭列車,也就是所謂最後一隻老鼠。
 
他說,12月交屋的屋主,可分主動、被動兩類型,如果是基於節稅考量,主動要求儘速交屋,以便適用舊稅制;由於兩年內出售仍得採房地合一新制報稅,因此可能不會選擇近期內出售。如果是建商為了節省土增或房屋稅,或是擔心交屋有變數,趕在去年底把房子交給住戶的,屋主可能短期內就會丟出來求售。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即便是為求適用舊稅制、趕在去年底交屋的人,由於奢侈稅退場,房地合一有獲利才課稅,而這二年房價上漲有限,很多甚至不漲反跌;在稅額不多、甚至不用課稅情形下,擔心未來房價下跌,也會積極出售,12月買賣移轉暴量的地區,面臨較大賣壓。
 
中山區套房退燒 面臨多殺多壓力
 
其中在北市方面,以中山、內湖區交屋量最大,房仲業表示,中山區12月移轉量高達1035件,直逼2008年金融海嘯以前水準;但當時投資買氣仍強,由於中山區這一波交屋以套房居多,套房買盤又以投資為主,在投資退燒下,恐面臨沉重的多殺多壓力。
 
新北市方面,以三重、新莊交屋量較大,三重區12月建物移轉861件,較前一月大增2.4倍;主要是重陽重畫區建案大舉交屋,新莊交屋潮則以頭前重畫區、新莊副都心較明顯。
 
桃園中壢區、桃園區12月交屋都爆量,尤其是中壢區,單月移轉件數高達1600多件,主要是青埔高鐵站區先前推出的建案搶在房地合一上路前交屋。業者表示,青埔地區在華泰名品城outlet開幕後,房市買氣回升不少,房價已回穩,但新供給加入,是否出現變數,有待觀察。
 
台中市12月以西屯區移轉量最大,達1760件,是六都中移轉件數最多的行政區,主要是七期、12期多個大型社區交屋;南高方面,以台南西區以及高雄農十六、美術館所在的左營、鼓山區交屋量較多。
 
好房網雜誌 31期 18萬戶賣壓出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