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74

經濟學者:下一隻經濟衰退的恐龍將出現

#富邦金 #羅瑋 #理財 #經濟成長率 #央行 #貨幣政策 #中國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富邦金控今天(29日)舉行2016富邦財經趨勢論壇,富邦資深經濟學家羅瑋博士在會中指出,明年經濟將維持緩步復甦,富邦預測在基礎情境下,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1%。

但因為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動向仍呈現分歧,商品、原物料價格也持續處於低迷,羅瑋說,整體而言,富邦對2016年全球經濟前景「並沒有那麼悲觀,但也沒有傾向樂觀的看法」。

他還警告,下一隻「經濟衰退的恐龍」即將出現,因為美國已復甦長達77個月,但在先進市場開發不出大型先進產品帶動全球景氣下,以及新興市場景氣恢復仍然低迷下,美國經濟是否能持續榮景,令人懷疑。

羅瑋:明年三因素牽制 GDP估2.1%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揮別全球經濟成長趨緩,股匯市及原物料市場震盪劇烈的2015年,展望新的一年,全球經濟走勢是否順利復甦?

富邦金控(2881)資深經濟學家羅瑋博士今日在富邦財經趨勢論壇表示,2016年主要影響全球經濟表現的三大不確定因素為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中國經濟表現、國際原油價格走勢,三項因素互相牽制。但因今年基期較低,台灣明年經濟成率上看2.1%。

富邦金預測明年主要國家經濟走勢,美國經濟成長率將較今年好一些,維持在2.4%;歐洲及日本呈微幅成長,分別為1.6%和0.8%;中國成長速度放緩為6.6%,不至於硬著陸,這也是全球經濟最理想的狀況。

台灣方面,由於受到全球景氣復甦不確定性的影響,加上中國經濟放緩對台灣出口造成的壓力、新政府執政空窗期,使得明年經濟仍面臨嚴峻考驗,但因2015年基期較低,2016年經濟仍保持一定增長可達2.1%。

羅瑋表示,明年經濟將維持緩步復甦,惟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動向仍呈現分歧,商品、原物料價格也持續處於低迷中,資金流竄將使得市場波動加劇,整體而言,「對2016年全球經濟前景並沒有那麼悲觀,但也沒有傾向樂觀的看法」。

他進一步指出,明年沒有那麼悲觀的理由,主要是美國、歐洲、日本經濟穩定復甦,表現將比今年好;中國經濟腳步會再放慢,但不至於硬著陸;另外,國際油價相對低廉,有助提升消費支出;而部分新興市場國家今年情況惡劣,目前已開始觸底回升,因此2016年全球經濟展望將略優於2015年。

然而,由於沒有任何國家出現強勁成長,其中先進國家需求不振,導致新興市場國家面臨嚴重產能過剩問題,全球貿易量大幅下降;各國政府債台高築,無力推動財政刺激政策,而各國央行推動寬鬆貨幣政策已至極限,且沒有任何新產品及創新突破引發市場需求,在缺乏成長動能的情況下,全球經濟僅能維持緩步成長,後續必須開始防範下一波全球經濟衰退的到來,這也是為何無法傾向樂觀的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