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66

台糖百年復興鐵橋 只修了一半

#地方 #交通 #台糖 #復興鐵橋 #北港 #宗教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橫跨雲嘉兩縣的台糖百年復興鐵橋被沖斷20多年,雲林北港橋段已完成美麗的「女兒橋」,但只差約10公尺未能與舊橋銜接,實為美中不足,北港溪兩岸居民都期待接通,帶動兩地宗教觀光。

北港鎮長張勝智昨天專程拜會嘉義縣新港鄉長林茂盛,共商接橋對策,並允諾一起努力重新搭起兩地情誼。

已有近百年歷史的台糖北港復興鐵橋全長八百多公尺,採彎道爬坡設計,是國內最長也是最特別的運蔗鐵橋,20多年前靠近北港的橋段被洪水沖斷後一直未修復,直到去年雲林縣府花費上億元,打造美麗的鋼構「女兒橋」,並沿著舊鐵道興建空中廊道,成為北港新景點。

只可惜,美麗的新橋未與舊橋接通,使得北港與新港板頭村的居民無法通行。板頭村民黃水水說,板頭厝近年來因重建台糖舊火車站,社造相當成功,發展成為火紅的休閒景點,每逢假期遊客如織。

村民紀乃真說,板頭厝位在新港奉天宮與北港朝天宮間,鐵橋能接通,對帶動兩廟及板頭厝的觀光助益良多。

北港鎮長張勝智昨天拜會管理鐵橋的新港鄉公所,張勝智說,鐵橋是古笨港的象徵,深具歷史意義,屬於新港境內的700公尺橋段,已修復約100公尺,剩下的初估需2千萬元,希望北港和新港一起努力,早日把橋接通。新港鄉長林茂盛也樂觀其成,將促使嘉義縣政府修橋。

「區域合作」… 先把橋接通吧!

行政區域整合已是趨勢,民進黨喊出縣市合作平台,深具歷史意義的北港鐵橋正是最好表現的時機,雲嘉主政者何不順應民意,為人民接上這座情感之橋。

位於新港和北港之間方圓五公里內,分別有被列為國定古蹟的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及南港水仙宮、北港義民廟,這麼大的古蹟群,近在呎尺,在國內極為少見,可是如此雄厚的觀光資源,長年來一直未能整合開發,相當可惜。

台糖復興鐵橋被沖垮荒廢20年,如今已因雲林打造新的女兒橋而接上了,只可惜新舊橋只差10公尺未能接通,美麗珍貴的文化資產,荒廢依舊,10公尺斷橋卻是如此遙遠,怎不叫人唏噓。

去年1129大選後,民進黨中央打出區域合作平台政策,雲嘉嘉三位首長簽定跨縣市合作盟約,民眾正睜大眼,翹首引頸盼著首長如何「區域合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