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49

公幼公托整合收費不一 中市:朝統一收費努力

#地方 #教育局 #幼兒園 #托兒所 #和平區
好房News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楊正中、黃仁與林榮進23日皆於議會中關心台中市的幼兒教育。楊正中議員表示,幼稚園與托兒所自101年度實施幼托整合以來,收費仍未統一;市府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鼓勵各園自行發展教保活動課程,也將積極與教育部建議,努力朝向統一化收費。
 
 
楊議員表示,現行幼兒園分成市立幼兒園與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兩種,雖然皆為教育局所管,但是收費標準卻未統一,他舉例市立幼兒園的學費為6,600元,而國小附幼卻僅為5,600元,其他如活動費與課後照護費皆不相同,僅有雜費與材料費有一致標準,他要求市府應統一收費。
 
對此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各幼兒園「依據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自訂教保活動課程,提供服務的日期有別,統一收費仍有困難,但是教育局已規定不得超過「台中市幼兒園收費退費辦法」之上限,並配合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收費也不能超過前一學期收費總額。
 
此外,課後留園收費標準係依據「台中市公立幼兒園辦理課後留園服務實施要點」規定訂定,各園提供的總節數及參與學生數有別,致使收費有所不同。
 
教育局也表示,本市計有22家市立幼兒園及126家國小附幼,市立幼兒園原屬公立托兒所,多為早期農忙時期,以托育為目的所設立之鄉鎮市社區托兒所,全學期收托月數約在5.5至6個月之間;國小附設幼兒園原屬幼稚園,設立目的是以幼兒教育為主,且因配合國小就學起訖期程,全學期收托月數平均約4.5個月。公立幼兒園收費得否統一,教育局除積極向教育部建議外,亦研訂收費統一調整之可行性。
 
市議員黃仁則表示,認同教育局增設公立幼兒園8校,逐年提升公幼教托兒數,從3:7提升到4:6;他也建議教育局應在原住民人數超過1,000人的區,設立原住民公立幼兒園。
 
但吳局長表示,近年來中央的政策希望將獨立幼兒園逐年回歸為國小附幼,因此設立獨立原住民公立幼兒園確有難處,朝向國小附設幼兒園會比較好,此外現行法令也有原住民幼兒有優先入園條款。但是他十分贊同以原住民為主體的班級以原住民母語教學,因為這是最好保存原住民語與文化的方法,現在和平區達觀國小也朝這方向努力中,教育局也全力支持。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