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0

公糧收購減四分之一 3萬公頃農地轉作

#地方 #公糧 #稻米 #農地 #農耕 #農民 #陳保基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國內的公糧收購制度將有重大變革,農委會目前一年收購40萬公噸的公糧,未來三年將逐步減少10萬公噸,估計會減少3萬公頃稻米農地,轉作其他作物,逐步達到台灣稻米的供需平衡。不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依照日韓的經驗,實施調整的時程,還可能再拉長,甚至拉長到10年。

農委會估計未來三年會減少3萬公頃稻米農地。(截取自維基百科/Bluemoose 攝)

農糧署統計,台灣一年需要130萬公噸稻米,而每年生產量已達130萬至135萬公噸,另有安全存糧75萬公噸,加入WTO後,每年還必須進口14萬4720公噸國外稻米,實屬生產過剩;因應未來要加入TPP,必須調整國產稻穀數量並提升品質,否則難以應付國際競爭。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針對農業綠色補貼、對底補貼之推動現況及未來規劃」專案報告。他表示,全世界僅剩下台灣還在做「公糧收購」,日韓早已取消;台灣以福利為導向的補貼措施很難以改變,因此農委會規畫漸進式的調整產業結構,未來改由農會或民間來收購農民生產的稻穀,一面調整稻米的品質和數量,增加民間稻穀收購,降低公糧收購的比例。

根據農委會規畫,從民國105年到107年,以三年時間,將公糧每年收購量自40萬公噸減少10萬公噸,估計要減少3萬公頃稻米農地生產,輔導轉作其他作物,逐步達到台灣稻米的供需平衡。

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現已停止收購品質不佳的再生稻約1萬多公頃,未來台中以北、沿海地區二期稻作品質不佳的區域,改採單期作生產,這部分可以再減少生產。

李蒼郎表示,減少公糧收購數量後,未來將轉為農業直接給付,也就是每公頃稻田,由政府直接補貼一定金額,會以不影響農民收入為最重要的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