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73

金馬號重返蘇澳 再現風華

#地方 #交通 #金馬號 #北迴鐵路 #蘇花公路 #公路局 #車掌小姐

記者王亭云/宜蘭報導

北迴鐵路民國69年通車之前,公路局「金馬號」擔負載客,行經蘇花公路往返宜蘭、花蓮的重任。76歲的退休司機許木村、66歲的車掌小姐吳寶燕等人,昨日受宜蘭、羅東社區大學之邀,穿上久違的制服,娓娓道出金馬號的歷史點滴。許木村笑說:「那段時光很有趣!」

金馬輝煌公路局客運「金馬號」曾一度風華,當時的4名司機大哥,以及2名車掌小姐現身,回憶民國50年代的點點滴滴。(記者王亭云/攝影)

宜蘭、羅東社區大學20日將舉辦開學活動,選在曾因「金馬號」風光一時的蘇澳鎮蘇西社區,社區不僅製作金馬號公車模型,社區理事長黃琇蓉表示,找回當初的司機許木村、游家忠、陳文騫等人,與車掌小姐吳寶燕、王清珠,帶大家重溫美好回憶。

民國50年代,「金馬號」每天從蘇澳出發,行經僅單線道的蘇花公路到花蓮;蘇澳鎮當時成驛站,擁有多達200多家飯店,銀行也很多,比羅東還繁榮!民國69年北迴鐵路通車後,「金馬號」沒了客人,轉型為「中興號」,改跑北宜公路到台北。

76歲的許木村穿上全身制服,戴上珍藏的46年歷史公務帽,他回想28年來,歷經「金馬號」、「中興號」時光,他說,走蘇花要全神貫注,「一邊是山、一邊是懸崖!」路太窄小,車偏一點就完蛋,當時每天跑習慣了,現在想起,會感到害怕,比雲霄飛車還恐怖。

許木村指出,不僅要喝茶提神,當時的山壁十分不平整,照後鏡經常不小心擦到山壁,加上回聲,發出巨大「轟轟」聲,許多乘客都會嚇到;且山洞裡黑漆一片,接近山洞時要先戴墨鏡,進洞前趕緊摘掉,才能適應黑暗。

資深車掌小姐吳寶燕今年66歲,民國58年通過儀容、外觀、身高162公分等篩選標準,芳齡20歲成為「金馬號」車掌小姐,如同現今的空中小姐般,讓眾人稱羨;她昨日穿上昔日制服,她不好意思的說,彷彿時光倒流,回到年輕時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