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398

地上權青年宅 學者吐槽:失敗率很高

#政策 #青年住宅 #租售 #地上權 #營建署
好房網News記者江佳融/整理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將推動2萬戶青年住宅,以只賣地上權的方式,讓青年可以在合理的價格內買到房子,但此政策卻引來學者批評是「地上權版」的合宜住宅,無法真正解決居住問題。
 
桃園機場捷運周邊也是青年住宅納入考量的地點(圖/好房資料中心)
桃園機場捷運的建設,也是讓房市升溫的利多之一(圖/好房資料中心)
 
營建署規劃2萬戶以上地上權的「青年生活住宅」,希望在跟地方政府討論後,年底提出政院版的住宅法修法草案,並在明年通過。地點規劃在房價較高的都會區雙北、桃園、高雄及台中市,同時會改進以往被詬病的社會宅地點偏僻問題,將考慮交通便利的國有地,讓青年「沒有富爸爸,也可以圓買房夢」。
 
不過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卻在聯合報批評,營建署堅持「有土斯有財」的觀念老舊,青年住宅就是「地上權版」的合宜住宅,推動社會宅出租,才是解決居住問題之道。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也在其臉書批評,青年宅賣地上權,不符合住宅補貼「公平」與「效率」的基本精神。首先,年齡限定20~40歲青年,排除非青年的弱勢者就明顯有失公平;其次,長期使用的地上權住宅相對於短期出租的社會住宅,能照顧的弱勢家庭數量有限,更何況目前地上權住宅根本就不普遍,社會也尚未完全認同,政策失敗率很高,最後恐怕只能淪為口號。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也表示,無論是購買地上權或是一般住宅,對年輕人而言負擔還是很重,租屋成本相對低,選擇性及彈性也較高,如果政府能提供良好的管理和較便宜的租金,較能吸引年輕人入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