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92

商辦市場現乾旱 首季成交額掛零

#多空 #商仲 #房屋稅 #房地合一 #壽險業 #商用不動產 #商辦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全台鬧水荒,商辦市場也不好過!根據商仲今年第一季統計,受房屋稅尚未底定、投資人觀望影響,又逢傳統農曆年淡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量僅352億,季減51%,是金融海嘯以來同期第二低,商辦買賣更繳出「掛蛋」成績,顯見市場出現投資旱象。

房屋稅及房地合一稅的利空效應,已蔓延到商用不動產市場。(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信義區商辦大樓情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世邦魏理仕指出,第一季商用不動產成交量萎縮至86億, 以廠房、廠辦等工業地產為主流,企業自用需求繼續成為買方主力,反觀曾是商用不動產主流的商辦因為主要核心區可投資物件有限且價格偏高,導致買方雖有投資意願卻苦無入場機會,出現十年來首見的投資旱象,市場上完全沒有大型辦公室交易。土地市場則在建商持續購地支撐下,交易表現相對穩定,首季成交266億元。

另外金管會日前宣布壽險業2.875%的收益率投資門檻不變,使投資商辦的資金來源日益緊縮,大幅降低商辦市場流動性,業者預估今年台北市非核心區商辦大樓價格將下修10%,如此才能在租金未有明顯上升的狀況下,符合收益率要求,進而打破買賣雙方過去數季以來的僵局,推升市場交易動能。

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林俊銘說,不動產成交量被政府下了緊箍咒,地價稅、房屋稅齊漲,房地合一稅游移不定,各界意見拉鋸之下,市場需要時間沉澱整理。目前政策不確定性高、投資人保守,賣方必須調整心態,「畢竟那些年一起追的房價,已經快要瓦解」。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據統計第一季商用不動產成交總額僅69億,政策的不確定性與傳統淡季是影響主因,市場已回歸自用需求為主,他最看好廠辦、物流倉儲與觀光休閒用不動產等項目的未來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