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7

夏張會周六金門登場 要談亞投行

#政策 #夏張會 #亞投行 #首長會議 #2016大選 #總統選舉

記者李仲維、郭玫君/金門報導

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夏張會)今日將在金門登場,在二○一六大選戰鼓頻催之下,「夏張會」極有可能是明年新任總統就職前最後一場兩岸事務首長會議。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中午一點將自廈門搭船抵達金門水頭碼頭,隨行人員包括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及國台辦各局官員共約卅人,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將在碼頭迎候,張志軍一行人將驅車直奔昇恆昌金湖大飯店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進行「夏張會」。

「夏張會」預計進行約兩個小時,雙方將觸及貨貿協議、陸客來台中轉、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議題;夏立言也將針對亞投行、指標性重大經濟罪犯遣返等表達我方的立場和訴求。

此外,雙方也將就金門當地長期關切的議題包括金門引水、越界捕魚、盜採海砂、海漂垃圾及促成更多陸客赴金馬旅遊、小三通貨物卡關等交換意見。

我方也將拋出核廢料處理問題,希望促成雙方業務主管單位盡快交流,針對是否合作、後續如何推動交換意見。這也是兩岸官方首度針對核廢料處理問題溝通對話。

在眾多議題當中,雙方可望對陸客來台中轉敲定實施時程;金門自大陸引水也已獲共識,可望敲定實施大原則;至於台灣加入亞投行方面,「夏張會」不會進行實質協商,陸方將重申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

「夏張會」結束後,陸委會和國台辦將各自召開記者會,稍後並由陸委會宴請國台辦一行人。與前兩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不同的是,這次「夏張會」沒有安排夜間茶敘,夏張兩人僅能在晚宴上有比較輕鬆的互動機會。

陸委會官員昨會同國台辦先遣人員再次會勘各個場地,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吳美紅昨也已進駐金門,金湖大飯店昨晚已架設圍籬,飯店大廳也淨空並拉出維安動線,若加上台灣前來支援的警力,估計有近五百名維安人員因應今天可能發生的陳情抗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