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34

為何這麼嚴重? 專家:雙主震 

#地方 #雙主震 #台南 #地震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昨為二○六南台大震再「揭祕」。馬國鳳認為,當天地震應是「雙主震地震」,第一主震發生在震央美濃,規模六點二,為東西向,四秒後發生第二事件,為距離台南永康附近五公里處的南北向斷層,這也是為何主要災害及後續餘震在台南市,而非高雄美濃一帶。

專家指出,當天地震應是「雙主震地震」,台南、美濃兩震隔4秒。 記者楊萬雲/攝影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拆解地震」很困難,規模較大地震都是從源頭開始,釋放能量使地層往某方向破裂,像九二一大地震,初始破裂點是集集,後來一路往北破了一百多公里,由一百多個規模六地震串在一起。但時間、地點接近,地震波也混在一起,難以區分。

郭鎧紋表示,目前氣象局判定美濃地震從美濃開始,地層往西北(台南)破裂,破裂的時間、地點都很接近,不易單獨定位,所以氣象局取起始地點,並累加能量算出規模六點四。破裂過程不排除誘發其他台南潛藏斷層,產生第二事件,但兩者時間很近,能量計算也是合計,這次餘震多在台南,可能因台南是地層破裂的「結束點」。至於是否以「雙主震」稱呼,則尊重學者研究。

馬國鳳解釋,經過她與另名學者運用氣象局測站及台灣地震科學中心Palert資料深入研究,兩起主震時間非常接近,所有地震訊號都混在一起,在地震紀錄內很難區分,需要時間分析。造成第二地震發生的斷層本身應已蓄積大量能量,第一地震的P波傳遞過來後就像「最後一根稻草」,成為誘發斷層活動、能量釋放原因。

馬國鳳說,第一地震推估還是如之前所說的潛藏盲斷層,造成第二事件的斷層則還要再深入分析。

馬國鳳認為,當天地震應是「雙主震地震」,第一主震發生在震央美濃,規模六點二,為東西向,四秒後發生第二事件,為距離台南永康附近五公里處的南北向斷層,這也是為何主要災害及後續餘震在台南市,而非高雄美濃一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