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87

廣設公宅抑制高房價? 學者打臉:問題在需求

#租售 #柯文哲 #張金鶚 #公共住宅 #高房價 #供給面 #需求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北市長柯文哲打算以廣設公共住宅、提高供給來抑制高房價,但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柯市府團隊立意良好,出租市場的弱勢族群也能因此獲得幫助,但要解決高房價必須從多方面下手,畢竟造成高房價的原因並非供給量不足,最大的癥結點在需求。
 
張金鶚認為,造成高房價的癥結點其實是在需求。(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張金鶚今日發表都更2.0,冀望都更未來遍地點火、全面開花。(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聯合報報導,張金鶚認為,想解決高房價問題,應該往提高持有交易稅負成本、房貸緊縮的財稅與金融手段的方向去實行,才有可能讓房價回歸合理面。而市長柯文哲提出要廣設公共住宅的構想雖可以增加供給、幫助出租市場的弱勢族群,但恐怕對抑制高房價的影響不大,畢竟造成高房價的因素並非為供給不足,而是需求,加上想增建到市府所期望的數量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若最終數量不足,更不足以影響房價。
 
不過張金鶚強調,出租住宅需求與自有住宅需求的人並不相同,而在出租市場中,又分為一般出租住宅和公營住宅,但屬於公營住宅的比率相當低。因此公營出租住宅還是得蓋,且數量越多越好。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則認為,看數據資料做規畫很簡單,但在執行上一定免不了會碰到很多問題,例如大家所關心的,經費哪裡來、中央是否願意配合撥用土地,以及如何去應對民眾的反彈、如何順利整合推動公辦都更等等,都是未來柯市長將要面臨的考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