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0

嘉市街頭剪紙師 「會寫的字都會剪」

#地方 #剪紙 #涂醒哲 #天主教 #街頭藝人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剪紙藝術家徐皖華無師自通,學剪紙長達30多年,剛練習雙手常被利剪剪流血,3年前靠表演剪紙,獲得街頭藝人表演證,身為天主教徒的她,常受邀公益活動表演並傳福音,市長涂醒哲最近在檜意森活村看到她巧手剪成的作品,驚艷讚賞。

50歲徐皖華在鬧區中山路,經營已故父親徐安仁留下的台灣禮品店,「練剪紙要先學好書法!」,徐皖華昨天上午在禮品店表演剪紙藝術,記者請她剪聯合、龍等字,只見她右手拿裁縫剪刀,左手拿禮品紙,低頭專注動手剪,不一會兒,正楷字成品呈現眼前,市長涂醒哲最近到檜意森活村,徐皖華當場秀技藝,剪涂醒哲姓名作品送市長,市長大為讚賞。

徐皖華說,從高中至今天天剪紙,只要會寫的字都會剪,「客人、觀眾看到剪紙作品露出驚喜神情,是我最大成就感」,她不靠剪紙謀生,常受邀公益活動表演,送剪紙字句傳福音,她也到過輔仁中學表演,透過表演剪紙教育學生寫字及做人道理。

剪紙是美學圖騰,也是中國古老民間藝術,新婚房門貼紅色「囍」字剪紙,是許多人記憶熟悉的剪紙,剪紙可以表現豐厚情感,訴說傳說故事,如今面臨沒落失傳危機,徐皖華希望眼力逐漸衰退前,傳承剪紙藝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