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2

7月出口表現 牽動GDP

#理財 #張盛和 #GDP #保三 #景氣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財政部7日將公布7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7月前三周出口仍是負成長,但第三周跌幅已收斂;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7月全月出口跌幅是否縮小,是影響全年經濟成長率「坐二望三」關鍵。

統計顯示,七月出口數據將影響全年GDP表現。(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原本就人潮眾多的市府商圈,因為松高微風的加入讓人潮更加洶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張盛和表示,7月前三周出口依舊為負成長,表現不太好,但相較第一、二周,第三周出口衰退幅度「有好起來」,減幅已收斂。至於預期7月全月表現,他回應,目前無法預測第四周表現,得繼續觀察,若收斂趨勢得以持續,全月表現就可好轉。

分析出口疲弱主因,張盛和指出,外需不振是關鍵,各國經濟成長率從第1季到第2季都在下滑,美國從2.9%降至2.3%,南韓從2.5%降至2.2%,新加坡也從2.8%降到1.7%,因此拖累出口表現。

孫明德則認為,6月出口衰退幅度太大,7月要立刻止跌回穩不容易,只能期待跌幅縮小,無法期待由負轉正。目前市場上沒有即將推出的主力新商品可期待,加上油價去年是從7月才開始起跌,從年增率來看,油價因素仍無法完全消除,7月全月表現不會太好。

對於出口熄火趨勢,孫明德表示值得擔心,尤其主計總處剛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大幅降至0.64%,全年年增率要「保三」希望很小。若7月出口衰退幅度能縮小、逐月由負轉正,經濟成長率還有機會「坐二望三」,若無法,就會成「保二保衛戰」。

回顧6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概況,出口意外重摔至230.7億美元,不僅「連五衰」,年減幅度還擴大至13.9%,為近六年單月出口衰退最大幅度;第2季出口也大減9.8%。進口值則為208.9億美元,年減16.1%。

財政部分析,全球市場需求下跌,電子產品庫存待去化及油價仍處低檔三因素,是造成出口不振主因,預估第3季出口也難逃負成長。不過,6月半導體生產設備進口已成長至14.8億美元,反映半導體產業已在為新一波製程做準備,形成唯一對下半年出口產生助力的正面因素,值得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