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04

搞懂房地合一╱ 房地合一玩半套? 專家憂假交易暴增

#政策 #房屋稅 #房地合一 #帝寶 #稅改 #王進祥 #莊孟翰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

這次的房地合一稅改方向,財政部確定「只動交易稅,不碰持有稅」,遭專家批評為「玩半套」方案,房產大戶只要不進行買賣,完全不受影響,將來恐怕衍生更多問題。

地政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擔心,若房地合一僅針對交易稅改革,市場上「假交易」將會大增。(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王進祥,現代地政,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指出,其中最嚴重的是,為了規避交易稅,囤房大戶一定會製造很多假的人頭交易,做出假的成交價格,到時房價更渾沌不明。不僅如此,眾所皆知,豪宅「帝寶」的持有成本比社區管理費還低,以後投資客乾脆專門炒作豪宅,不但持有稅低,且社會關注較少、獲利更高。

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莊孟翰則表示,雖然財政部表面上不碰持有稅,其實持有成本正逐步調升,例如台北市已率先調升房屋稅率並課徵豪宅稅,今年八月起多屋族也陸續收到國稅局要求選定自用住宅的通知,顯見中央對持有稅與交易稅已同步進行修正。

財政部最快將於2016年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也就是賣屋時將依照實際買賣價差課資本利得稅,對於多屋族、高資產族該如何避免首當其衝、自住客會不會被課到稅又該如何節稅、想買房的民眾又該如何掌握最佳時機進場?房市專家莊孟翰與王進祥,將從政策面及市場面為您剖析房地合一稅改的眉眉角角,教您如何趁早規劃資產配置,不怕買房、擁房被課萬萬稅!

參加《一次搞懂房地合一稅》講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