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56

建商"讓價"搶救成交量 業者:與買方預期仍有落差

#預售 #租售 #房地合一 #倪子仁 #房價 #成交量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房地合一稅改鬧得沸沸揚揚,但歷經三場座談會後,稅改可能會從輕發落,不僅大大減少市場的不確定性,也有利市場回溫,加上329檔期指標案強銷帶動下,據房產雜誌統計,3月新屋買氣有從谷底小幅反彈的趨勢,雖然不到銷售很好的水準,但建商讓價意願明顯提高,不過讓價幅度平均不到5%,與買方預期的10%以上仍有嚴重落差。
 
據調查,北台灣3月預售量體已超過500億元,不過多半集中在新北、桃園市。(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新莊區新建案不斷,建商廣告看板推陳出新。(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房產雜誌統計發現,預售屋和新成屋銷售量在3月份有略微增溫,風向球也月增4.6~33.2分,落入黃藍燈區間。其中在預售推案部分,北台灣3月預售量體已超過500億元,不過多半集中在新北、桃園市,反觀以往推案量大的台北市與新竹市相對沉寂。
 
房產雜誌經理何世昌表示,但若就代表不動產業者銷售信心的媒體量來說,3月建案釋出的廣告量僅增加2成,並不明顯。他分析,主要原因是部分業者仍對市場景氣回溫抱著懷疑的態度,加上政策與總統大選的干擾,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因此廣告量也不像以往大量釋出,反而轉為分批細水長流小量釋出。
 
而成交量方面,因受房地合一輕放,與檔期指標案強銷帶動下,3月買氣小幅反彈,何世昌表示,雖然銷售速度不快,但沒有到賣不動的窘境。除了建案的口碑與品牌使成交量略增外,「議價率」佔很大的影響因素,有些銷售時間過長的建案,建商的讓價意願有明顯提升,但議價空間幅度平均不到5%,與買方預期的10%以上仍有落差。
 
目前市場上持續僵持著賣方不降,買方不買的情況,也讓台北市今年Q1預售新屋的房價出現「補跌」的市況。好房網不動產週報調查發現,台北市房價從去年Q4至今年Q1,房價重挫了3.0個百分點,房價從去年Q4的每坪87.6萬元,下挫至今年Q1的每坪84.9萬元,等於一季每坪跌掉2.7萬元、3.0個百分點,這個數字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單季最大最重的跌幅。
 
好房雜誌社長倪子仁認為,在政策搖擺不定的不確定性下,使房市一直無法「利空出盡」,影響所及自是預售新屋成交量的持續萎縮與房價出現補跌重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