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14

違規併排停車 7月1起重罰2400元

#政策 #交通 #抽菸 #空氣汙染 #癮君子 #併排停車 #交通違規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

愛併排停車民眾和癮君子要注意了!警政署預計7月1日開罰併排停車2400元,開車或騎車抽菸罰600元,且不排除提早上路。

立法院去年底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其中,併排停車將重罰2400元、開車或騎車抽菸影響交通,也會增罰600元,警政署交通組長方仰寧指出,現正進行相關規則、裁罰標準和實行細則的修正,接著還要完成全國相關執法人員教育訓練,準備就緒,開罰即可上路。

方仰寧表示,雖然汽車併排停車的違規比例不高,但對機車族的安全威脅極大,尤其像快遞業或貨運業者為圖方便,常投機性佔據外側車道併排違停,機車族有時為閃避這些違規車輛就會發生擦撞意外,這次特別修法加重處罰,將併排停車從原本600元到1200元的一般違停罰則,加倍為定額2400元,且不只罰汽車,機車併排停在外側道路,也同樣會開罰。

方仰寧說,併排停車的處罰原則和一般違停相同,包括臨時停超超過3分鐘、駕駛離開座位、車輛熄火,只要符合1項,警方就可以開罰。他也提醒,除重罰外,若造成意外傷亡,違停駕駛還會被追究相關責任。

新法也鎖定對喜歡邊騎車邊抽菸的癮君子,如果因為抽菸行為影響到其他駕駛人,有安全疑慮,警方也可以開罰600元。方仰寧說,為避免爭議,執法方式和原則會和各地警察局執法單位討論,取締原則是「影響他人行車安全」,像若將菸灰彈出車外,或菸味飄出,影響到其他駕駛人安全,就可以開罰;但像緊閉門窗的車內,或鄉間無人道路上的抽菸行為,因不會影響他人就不罰。

除併排停車和駕駛吸菸等行為外,過去對停放在合法停車格內,未懸掛車牌,使用無效牌照或他人牌照的汽車,只能處3600元到1萬800元罰鍰,無法移置或拆牌,新法正式上路實施後,警方就能直接拖吊移置保管;另外,汽車行駛高速公路、快速道路或設站管制的道路時,若被檢查到胎紋深度未達1.66mm也將新增罰則,處3000元至600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