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18

販售地方特產 社區互利共生

#地方 #花樹銀行 #農村美棧 #平和社區 #社區營造 #農村再生

記者洪璧珍/彰化報導

大村鄉平和社區花樹銀行成立5年,創辦人郭俊銀善用每年與上百社區交流的資源,上月底在園區開了「農村美棧」,只賣友好社區的優質產品,產銷雙方並約定將盈餘回饋社區。「沒有產業支撐,社區營造很難走得長久」這是郭俊銀的體認。

←彰化縣大村鄉平和社區的「花樹銀行」經過5年經營,目前已綠蔭成林,成為社區民眾的後花園。(洪璧珍攝)

平和社區是農委會的農村再生示範社區,也是林務局與縣府表揚的美綠化示範社區,「可是1個社區,光是把花、把樹種得漂漂亮亮的,就夠了嗎?」郭俊銀看多了無以為繼的社區營造,「不能只靠公部門的資源!」

許多來花樹銀行觀摩的社區,會帶來當地的樹苗交流,使園區的花樹更多樣化;但有更多社區是帶著當地特產當伴手禮,而郭俊銀則回贈平和社區最著名的「磚雕」作品。

就在社區之間禮尚往來的過程中,郭俊銀想出了「橫向串連、互利共生」的永續經營法則;他找了一些理念相同的友好社區,選擇社區生產、安全無毒的農漁牧產品,各自在社區成立據點販售。

「最重要的是,盈餘要回饋社區!」郭俊銀強調。花樹銀行的「農村美棧」開張第1天就賣得了6000元,全捐給了社區老人會「萬歲俱樂部」,把老人家們樂壞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