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629

多屋族的告白:為什麼我20年來不斷買房...

#預售 #多空 #房屋稅 #投資客 #置產 #20年不賣不租 #空屋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撰文

近幾年房價不斷被推高,許多房地產業者更宣稱「就是有一群人一直買房」,因此才會在多頭期時有所聞「開案即完銷」的資訊,只是這類購屋客角色多是短炒型的「投機客」或放2~3年甚至更久的「投資客」,購屋動機不外乎是投資獲利、財務分配或理財規劃等。但所謂酷愛買房、名下有6~7間房屋,20多年來不賣不租,寧願讓它養蚊子的案例,卻也真實在房市中上演。

「就是要一直買房」,在台灣這類人的確不少。(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客廳,餐桌,餐廳,遠雄山崎,樣品屋,奇岩重劃區,預售屋。(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一名年紀約55歲的阿伯Caesar,最近因為財政部祭出囤房稅,將過往不論自住或空屋,只要使用現況為住宅的房屋,房屋稅都可按1.2%課徵,改為新制——持有全國屋數4戶以上,房屋稅則從稅率1.5%以上課徵。為了因應新制節稅,Caesar開了家庭會議,要處理家產戶籍問題以利節稅。

原來是這20幾年的日子,Caesar除了他經營的生意之外,唯一的興趣就是看房子而且跟朋友唯一聊天的話題,就是房地產。他尤愛看預售屋,不論景氣好壞,打從他有家庭、小孩子出世開始,週末家庭休閒去處就是案場工地,Caesar的20幾歲孩子就說,「小時候,我們兄弟姐妹就在工地吃吃喝喝到處玩,爸爸則是一股腦看屋跟銷售人員聊天。」

Caesar一路在台北、新北以及台中、高雄都有買房足跡,加總全台擁有的房屋有7戶。至於買房的理由,完全無關乎「投資理財」,純粹是「很喜歡、適合自住」,也因此這7間房子全都有完整的傢具設備,Caesar也皆曾入住體驗。一家人這20幾年來,只住在新北市的房子,其他6間完全不曾出售交易,甚至連出租都沒有,有人曾批評他是「地主階級」,Caesar則完全不在意,「就是買得開心、買得快樂,只要有錢就去繳房貸,有何不可?沒有出售獲利,也不會是炒房的兇手。」

好房名家范世華先前在好房影響力講座上也打破以往大家對不動產的迷思,尤其僅擁有1戶住宅的民眾,往往會認為「資金不足、不能再進一步做投資」,但他認為不動產的增值效益,就是讓更多人能進行理財,達到財富自由,其中「活化」現行持有的資產,例如增貸投資,就是很好的方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