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87

都更眉角多 新北市推陽光法案把關

#政策 #契約 #都更 #建商 #陽光法案 #權變 #合建 #實施者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貿然簽下都市更新合約,常使許多屋主、地主莫名喪失應有權益,新北市都更處建議,民眾與實施者簽訂合約前,不妨先上網查看市府最新公布的「都更契約注意事項」,逐項檢核以替自身權益把關。

都更常因地主與建商間容易產生爭議,執行起來格外困難。(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永春社區都更案,都更延宕已15年,房屋拆除一半仍未進行,老屋、老房。(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目前都更實務上普遍整合的方式,多為實施者要求有意願參與都更民眾另外簽訂私契約,新北市都更處表示,契約雖然屬於私權行為非公權力可干涉,但為避免民眾與實施者簽訂私約時權益受損,網站提供都更契約注意事項,內容包含實施者不得要求地主提供土地權狀等非審議必須的資料、更新後房屋的選配方式及解除契約等;注意事項雖只是提醒性質,但切中民眾所需,提高權利人與實施者間互信基礎,才能加速都更整合速度。

都更處更新事業科科長程靜如說,契約注意事項能幫助民眾維護自身權益,像是實施者申請容積獎勵、執行選配原則及找補的時間點等相關權利義務,並規範實施者無論以權利變換或協議合建的方式,都應充分告知更新範圍內的權利人,例如騰空點交更新前房地、租金補貼、工程施作、更新後建物產權登記及稅費負擔等;另外,契約規範中訂有簽約後得因例外情況而解除契約,與違約處理方式等項目都應包括在內。

新北市去年開始推行「都更陽光法案」,希望成為建商和地主間溝通協調的橋樑,除了已發布的公開資訊,都更聽證程序也正醞釀中,加上此次公布的都更契約注意事項,目的無非是讓都更在新北市能更有效且和諧地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