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308

裝修大禁忌 剪力牆不能拆

#居家 #裝修 #剪力牆 #樑柱 #地震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綜合報導

大規模裝修房屋會配合屋主需求重新規畫格局,隔間改變勢必會更動牆面配置,當中唯獨剪力牆不可以拆除,因為這面牆是建築物承重的配置之一,即便只是一面牆,卻屬於建築結構的一部分,當剪力牆拆除,建築就像失去重要的骨骼,造成建築嚴重損壞。

裝修前一定要先針對結構規畫格局,避免更動房屋結構處。(好房網News記者賴宛玲/攝)

居家裝修常遇到改管、移管問題,找對師傅是重要關鍵。(好房記者賴宛玲/拍攝)
 
房屋結構可分為梁柱,樓板,樓梯,剪力牆與承重牆,這些部分都是不可輕易更動的地方,當中又以剪力牆最容易受到忽視。剪力牆又稱為耐震壁,主要功能在於承受建築物水平剪力的能力,讓建築物在對抗橫向力的時候更有韌性,維持防屋結構的完整。剪力牆還可以承受建築物的垂直力與水平力,這樣的承受能力就是為了抵抗地震而設計,所以在修改格局時,一般的隔間牆可以拆除,但是剪力牆則不可破壞。

室內設計師邱柏洲指出,要知道牆面是隔間牆還是剪力牆很簡單,首先是辨認牆面的厚度,當厚度超過18公分就算是剪力牆,優於剪力牆內部大多有兩層鋼筋,所以當失去剪力牆,建築物的成種能力會大幅減弱,發生地震時會造成房屋損壞。另一個簡單辨別剪力牆的方式是找梁柱,因剪力牆會與樑或柱相連接成為結構,因此與樑柱相連的牆面就是剪力牆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