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85

消費者當心 北市售屋「廣告不實」嚴重

#租售 #房仲 #代銷 #廣告不實 #購屋 #地政局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購屋族注意,台北市地政局公布去年度不動產經紀業違規裁罰情形,總計受罰92件、罰鍰金額637萬、懲戒23名經紀人員。其中以「廣告不實」受罰比重超過1/3最多,有意購屋的民眾最好提高警覺,若發現違規仲介業者,可向不動產仲介公會檢舉。

房仲從業人員競爭激烈,消費者應當心違法情況造成自身權益受損。(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光復北路與南京東路交叉口,房仲店面一字排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

地政局表示,不動產經紀業者執行業務時,常有便宜行事,未能真正依照法規,例如未與委託人簽訂委託契約書即廣告銷售、不動產銷售或租賃廣告不實、廣告未註明不動產經紀業名稱、不動產交易文件沒有不動產經紀人簽章、僱用未具資格的經紀人員等等違規態樣,其中又以廣告不實違規受罰件數最多,總金額高達231萬,占比達36.26%。

地政局說明,廣告不實的態樣以廣告所登載之用途欄位與法定用途不符的違規情節最嚴重,例如科技工業區、科技產業專用區、策略型工業區等依法不得做住宅使用,業者卻違規刊登廣告銷售。由於不動產交易所涉金額龐大,廣告內容是提供消費者據以判斷是否交易的重要資訊,內容的真實性影響消費者權益極大,未來仍將持續加強查緝並輔導業者,確保消費者權益。

房市不景氣,消費者要提防的狀況更多,很多公司未依法申請不動產經紀業許可,卻開始做起不動產仲介,也有不少個人執行不動產仲介業務,像是替左右鄰居或大樓住戶保管鑰匙開門看屋,這些都是投機取巧的非法行為。總計去年未經許可自行營業的非法業者就有22件受罰,罰緩金額220萬。

地政局提醒民眾,應詳細審閱廣告及銷售內容、委託合法不動產經紀業,並要求不動產經紀業者提供不動產說明書;今年起,地政局將於網站公布違反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裁罰或懲戒名單,供消費者查閱。另外,消費者可認明由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核發的合法仲介經紀業識別標誌,若發現非法情況,可至仲介公會全聯會網站或致電檢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