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2

後灣海堤存廢 尚無共識

#地方 #防波堤 #漁港 #沙灘 #墾丁國家公園

中國時報【潘建志/屏東報導】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

車城鄉後灣為方便漁民靠港興建防波堤,原有美麗沙灘流失大半,小漁港也淤積嚴重。地方部分人士希望拆堤,回復原本美麗樣貌,但另一派則認為拆堤會影響漁民生計,雙方沒有共識,昨天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邀集雙方及專家學者討論。

10年前,為讓村內膠筏有安全停靠地方興建的防波堤,因造成「突堤效應」改變海流,原本該被海流帶到岸邊的沙淤積在港內,少了沙覆蓋海岸也礫石林立,居民和遊客到岸邊容易被割傷。

後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和生向墾管處建議,拆除海堤恢復沙灘,帶來觀光效益一定大於漁業效益。但後灣村長許春能與漁民卻反對,認為少了海堤擋浪,不但漁船無處停靠,颱風天浪大時也將直接威脅岸邊村落。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表示,防波堤確對後灣海岸造成影響,灣內珊瑚覆蓋率約10到20%,對生態也造成影響。墾管處長劉培東表示,會再邀請相關專家學者討論,希望研究出兼顧漁民權益及回復沙灘方式。

海洋大學教授許泰文建議,防波堤可縮短或直接在別處興建漁港,之後再進行養灘和消稜,不能保證沙灘百分百回復,但一定有幫助。中山大學教授李忠潘認為,在外海底興建淺堤並架設浮動碼頭可兼顧漁業和環境景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