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06

土增稅回升 房市有救還是爛透?

#預售 #租售 #理財 #土地增值稅 #房市回溫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綜合報導
 
房市到底是有救了還是爛透了?昨日財政部公布7月全國賦稅統計,其中土地增值稅7月實徵淨額為89億元,較去年同月增加7億元,增幅8.7%,是自今年2月起連續5個月以來,年增率首度轉正。財政部認為這表示房市似乎有回暖跡象;但是建商及專家卻表示,從目前房市交易情況及建商對未來景氣並不看好的狀況看來,「房市回暖」似乎只是一種假象。
 
今年6月基隆路與敦化南路口建案廣告帆布林立。(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基隆路與敦化南路口建案廣告帆布林立。(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今年8月基隆路與敦化南路口建案廣告帆布已被撤光。(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基隆路與敦化南路口建案廣告帆布已被撤光。(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據媒體報導,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表示,從土增稅7月徵起件數為5萬9304件,較去年同月減少4.6%,已經是連續16個月負成長;但是今年5月至7月,各月土增稅稅收分別是75億、80億以及89億元,已經是連續三個月回升,年增率減幅也已縮至個位數,因此顯示近期房市交易量有逐漸回穩的趨勢。
 
不過,日前才有媒體報導,由於近來房市交易冷,有建商已經開始以「餘屋」作為擔保品,向票卷商調頭寸;而且根據工商時報報導,有建商表示土增稅回升現象,是因為公告現值調漲,再加上預售屋完工交屋潮的關係,其實交易現況還是「爛到底」。從預售及新成屋市場來看,有買家一見面就從7折談起,有的甚至對半殺價,讓賣方很難讓價出脫,因此一個案子常常要看4~5次以上,比以往多出一倍以上的時間。
 
財經專家蔡明彰表示現在房市呈現「使照夯、建照冷」的現象。(翻攝至東森財經新聞台《57新聞王》)
蔡明彰表示現在房市呈現「使照夯、建照冷」的現象。(翻攝至東森財經新聞台《57新聞王》)
 
另外,從目前房市出現「使照夯、建照冷」的現象,也可以看出建商似乎對未來景氣沒有太大期待。財經專家蔡明彰就在東森財經台《57新聞王》節目中分析,雖然今年上半年使用執照共申請4.16萬戶,是2009年以來最高的水準,顯示現在是預售屋交屋的高峰期,房市似乎是有回溫的跡象;但是今年上半年建照核發卻只有5.65萬戶,年減幅14.5%,為近三年以來同期最低量,這就表示開發商已感受到未來景氣衰退,因此推案狀況不像先前這麼熱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