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386

「多人公司」成房地合一漏洞 代書:投資客炒作空間增加

#政策 #房地合一 #節稅 #法人 #炒房 #投資客 #帥過頭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綜合報導
 
房地合一將於明年元旦上路,官員信誓旦旦的強調,可藉此杜絕短期炒作,但不少投資客早已擬好對策,像是投資客帥過頭就說可以開「1人公司」買房節稅。對此,代書也認為這是房地合一的漏洞,未來透過「法人炒房」的行為,恐怕會很常見。
 
房地合一並未將法人列入,已成為新制的一大漏洞。(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新莊、頭前房市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房地合一對於1年內短期賣賣,將課徵最高稅率45%,但對境內公司只課徵單一稅率17%,兩者稅率差很大。因此,帥過頭近期就曾多次喊話,只要開設1人公司,甚至將人頭納為員工,就可達到省稅的目的。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地政士公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分析,若以法人名義賣屋,1年內出售將課營業稅5%、營所稅17%,但抵扣地價稅、房屋稅、裝修成本等後,營所稅變成10~12%,加上盈餘分配稅10%,最後稅率最多只剩下20~22%。
 
此外,有代書更說,1人公司會遭到強制盈餘分配,但若是成立3~5人公司,就可不必盈餘分配,短期投資頂多將被課稅率10~12%,投資客還是有空間進行操作。
 
不過,近年政府對於掃蕩人頭戶不遺餘力,資深代書劉坤圖指出,利用人頭戶通常會設定反抵押、信託等,國稅局只要在詳查金流、匯款資料就可了解,投資客想要全身而退,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