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85

百年遺跡 三崁店棒球場看台

#地方 #三崁店糖廠 #羅樹蛙 #生態 #自然生態資產 #遺跡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台南市永康三崁店糖廠近年因諸羅樹蛙生態受到外界關注,其實除了自然生態資產,台灣僅存唯一一座棒球場觀眾席看台遺跡,也位於三崁店。台南市文化局、市議員郭國文等人日前初勘確認屬日治時期文物,將爭取列為文資保存。

專家學者會勘三崁店棒球場,認為其是全台唯一僅存日治時期糖廠棒球場遺跡,目前雖僅存觀眾席看台,但極具歷史價值。(曹婷婷攝)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市議員郭國文、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韋旭、成大建築系教授張嘉祥、台灣歷史博物館副研究員謝仕淵等人日前會勘,專家學者初步判定棒球場觀眾台確為日治時代文物。

郭國文表示,三崁店棒球場是全台唯一僅存日治時期糖廠棒球遺跡,也可能是台南最早的棒球場,歷史價值不言而喻。

台灣歷史博物館副研究員謝仕淵也表示,考據歷史文獻發現,日治時期的「農業台灣」政策,在全台紛紛建造糖廠,當時來台農業工程師多來自札幌農校(今北海道大學),這些人也將打棒球的風氣帶入台灣。

當時,南部糖廠大多設有棒球場,例如高雄橋仔頭糖廠,就設有射箭場、相撲場、棒球場、馬場等運動區,緊鄰糖廠神社;三崁店糖廠的格局也大致相同,但因屬軟式棒球,球場規模不大,主要供糖廠員工和眷屬使用。

成大建築系教授張嘉祥表示,初步判定棒球場觀眾台是日治時期工法,採「荷蘭式」砌磚工法,一層順砌、一層丁砌,轉角牆端使用75磚收邊。

建築師曾國恩說,三崁店糖廠棒球場鄰近已有神社遺跡登錄為古蹟、12座防空洞群列為歷史建築,以歷史脈絡而論,再加上棒球場則可形成連貫性景觀,見證台灣糖業人文發展歷史。

葉澤山強調,三崁店確實曾有棒球隊,儘管棒球場因戰後被台糖改建為網球場,樣式已不復存,接下來需收集日治文獻資料、平面圖佐證,再提送至審議委員會,以利爭取文資身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