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2

台中城隍廟將重審 爭取市定古蹟

#地方 #台中 #城隍廟 #遶境 #古蹟 #林佳龍

記者馬瑞君、王文吉/台中報導

台中城隍廟29日晚間11時舉辦城隍爺祝壽大典,市長林佳龍親自為城隍爺祝壽,並宣布將重新啟動文資審議,希望可通過專家學者評鑑,將有130多年歷史的城隍廟列為市定古蹟。

另外,豐原區「墩腳」城隍廟自清末1890年代起即有遶境傳統,但日治時期曾因瘟疫流行,當時政府禁止踩街遊行,廟方為取得遶境核準,遂將神轎改為日式造型,延續至今,成為全台獨有日本風格遶境習俗,廟方日前爭取列入台中市無形文化資產。

紅白相間轎桿,原木轎身掛滿具日本味的燈籠;16位轎夫著浴衣、綁頭巾,踩小碎步伐,扛神轎繞行豐原市區,如果不是播放廟會音樂,還以為來到日本街頭。

農曆6月14日豐原墩腳城隍遶境,來自基隆、新竹、台東、屏東等9間友宮贊境,隊伍中就屬日式轎班最為吸睛。墩腳城隍廟之所以有日式轎班,可追溯到1932年;主委廖晃暉指出,廟方以日式轎班迎城隍習俗,申請無形文化資產登錄。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張祐創表示,該處已接獲申請,並安排2位委員到豐原墩腳城隍廟實地勘查,另請廟方提送民俗及有關文物供審議,預定在9月底召開審議委員會,結果最快在10月底公布。若順利通過登錄,將是台中市首件以城隍信仰取得認證的無形文化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