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4

石縫冒出大菇菌 比人的手腕粗

#地方 #菇菌 #菌類 #巨大口蘑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哇!真壯觀的菌類,菌柄比人的手腕還粗。」南投縣魚池農會常務監事謝棟漢在大雁村庭園石頭縫,最近長出多朵巨大菇菌,讓人看得超驚喜;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菇菌專家林子超從照片判定這是台灣野生菌類中,最大型的食用菇菌「巨大口蘑」,但他建議民眾還是不要摘這種野菌來吃,以免中毒。

這是魚池鄉繼去年在賴廷賀的綠地發現「巨大口蘑」後,今年在鄉農會常監謝棟漢的大雁村辦公室旁石縫發現它的縱影;謝棟漢說,4天前的早晨發現石縫長出超大菌類,天天觀察它的生長情況,發現它長得很快,至昨天菌柄長得比他的手腕粗。

謝棟漢清點這欉「巨大口蘑」計有十多朵,其中長得碩大的有7朵,菌傘從15至20公分不一,目擊的女屋主沈雪華直呼:「真神奇,沒想到菇菌可以長得這麼大!」

特生中心菇菌專家林子超從影像判定這是「巨大口蘑」無誤,可以食用,但因屬野生菌類,他建議不採食,避免意外中毒。

國立目自然科學博物館調查,這種菇可算是臺灣目前發現最大的菇類了,通常數十朵大大小小簇擁叢生一處,蕈傘灰白,蕈褶稍為凹陷不明顯,每株菌柄約有大人手臂粗,高可達膝蓋,需兩手環抱才可將它整叢舉起。

「巨大口蘑」子實體菌蓋寬10至30公分,多生長在土質肥沃、疏鬆的開闊平地,無毒,找到一叢後,常可在附近再發現好幾叢;夏天出現,會繼續不斷發菇,入冬後才漸消失,全台灣都有發現的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