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67

租屋二三事/高齡長輩渴求租屋 「三管齊下」解決有曙光

#租售 #愛心房東 #租屋 #弱勢租屋 #報稅 #空屋 #頂加 #房屋稅 #租金補貼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厲行拆除頂樓違建,4月時便有1名賴伯伯因租屋處將被拆除,心急找不到新的住所,後來藉由市府去年推出的「空閒住宅政府代租代管計畫」,由崔媽媽基金會媒合成功愛心房東,而這項計畫目前更是供不應求,崔媽媽基金會也建議透過3項管道,才能讓高齡長輩安享天年。

弱勢族群要租屋,仍有賴政府推廣及民眾的觀念轉變。(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新北市中和區秀山公園,四點多時外傭看護帶著老人散步,另一名老人則被另一位不負責任的看傭扔在一旁睡覺,圖左下兩位健康精神狀況尚可的民眾神色自若的聊天中。(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2013年以來台北市陸續推出愛心租屋平台、空閒住宅政府代租代管計畫等,今年則陸續有成效,崔媽媽基金會表示,目前代租代管服務約媒合20餘件,1到4月更有50至60通的諮詢電話,需求量遠不及開發量。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服務部主任馮麗芳指出,不少弱勢族群長期以來都有租屋需求,可惜目前房東普遍認為,一旦租客申請租金補貼,就必須報稅,因此遲遲無法將愛心房東觀念推廣出去。

不過,馮麗芳表示,日前賴伯伯案例卻能發現許多屋主在看到媒體報導後,主動來電可免費提供賴伯伯使用,或是願意提供承租,都顯示其實有愛心的房東並不少,只是不曉得管道。空屋代租代管計畫包括2年租金報稅可減免,房屋稅也不會調漲,都是不錯的誘因,但長期仍有賴於政府願意針對愛心房東租稅減免政策的推廣。

其次,強化社工參與、崔媽媽基金會聯繫及里長關心的「資源連結機制」,也能讓愛心房東比一般房東更輕鬆,近期媒合的案例便發現,有這3者個關心協助,房東根本不需擔憂高齡房客的居住風險。

目前北市也在積極推動公共住宅、社會住宅,馮麗芳認為,長線政府一定得興建社會住宅,但是在設定資格的部分,應該更符合弱勢族群。稅金減免、社工資源連結機制、廣建社會住宅「三管齊下」,才仍讓更多長輩能夠租到好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