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0

學者:公辦都更 與長者換舊屋

#政策 #銀髮族 #社會住宅 #公辦都更 #租屋 #空屋率 #張金鶚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銀髮族沒有電梯、租屋遭受歧視,房產學者一致支持增建社會住宅,並修改《住宅法》將社會住宅提供給包括老人在內的弱勢比例提高到3成。甚至主張政府可以用「公辦都更」建案跟老人「交換」舊屋,讓它們可以用最快速度拿到有電梯的大樓。

德明財經科技大不動產投資系教授花敬群就主張「交換房屋」政策,因為很多老人家住在沒有電梯的舊房子,要申請改建整合不易,這時擁有許多公有土地的政府如可以推展「公辦都更」,拿都更後房子去跟老人家交換,一方面可以用最快速度拿解決老人舊屋沒電梯問題,二方面,回收後老房子由政府把產權拿在手上也方便整合。

至於增建社會住宅,他表示也應預先留一定比例給年紀大的老人居住。「可以修法把社會住宅提供給弱勢的比例提高!」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支持社會住宅挪出一定給銀髮族,認為可從現行《住宅法》規定政府興建社會住宅或出租住宅,至少要提供10%給特定弱勢族群,拉高到3成。

當然這裡弱勢不只包括老人,也含有身障人士等。張金鶚強調,解決老人住的問題絕不是單一社會住宅而已,民間空屋率這麼多,怎麼去提供誘因釋出?

社福團體如何進來,協助老人尋找空屋或居住服務,都需要更多細部規畫。崔媽媽基金會主任張麗芳也認為,要解決日益老化與沒生小孩日增的老年人口,政府應該多提供社會住宅,並規畫一定比例為老人住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