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41

解套銀髮族「空巢」 房地合一「大換小」也能退稅

#租售 #房地合一稅 #銀髮族 #大換小 #小換大 #重購退稅 #空巢期 #退休宅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房地合一稅即將上路,將全面鬆綁換屋條件,未來無論是「小換大」或是「大換小」,都可申請重購退稅。專家認為,這樣的新制有利於面對「空巢期」的銀髮族,若想「以大換小」尋找價格較低的退休宅,都能夠按比例退稅。
 
新制稅改開放「大換小」,有利於銀髮族離開都市尋找退休宅。(好房網資料中心)
 
銀髮族 老人住宅 甲山林(大刊頭主視覺)
 
聯合報報導,「重購退稅」原本僅限於「價格愈換愈貴」的物件,但新制房地合一稅鬆綁此項規定,無論總價高低,未來出售自用住宅所繳納的所得稅,都可申請全數或按比例退稅,換言之,民眾只要換屋都可達到節稅的效果。
 
永慶房仲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認為,每個階段的居住需求皆不相同,當銀髮族面臨子女成家立業的「空巢期」時,「以大換小」也成為一種必然趨勢,若按照新制房地合一稅來看,雖然無法比照「小換大」的全額退稅,但仍然會依照比例退稅,政府新制退稅十分有利銀髮族換屋。
 
陳俊宏試算,倘若以1,000萬元購入房產,再以2,000萬元出售後,以20%稅率課徵,必須繳交了50萬元的財交稅,不過新制之下,可使用「1000萬/2000萬X50萬」計算,取得25萬退稅。
 
不過陳俊宏提醒,由於政府嚴防投資炒房再起,因此完成退稅後的房屋不可在五年內出售,亦不可將房屋改變為出租、商辦空間營利,否則仍須返還25萬元退稅金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