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6

經濟部預估「加薪抵稅」 稅損最高20億

#多空 #政策 #加薪抵稅 #經濟部 #財政部 #稅收 #稅損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加薪抵稅」效益,財經兩部不同調。經濟部上周五向財政部提出稅式支出評估報告,依據三種抵稅比例及不同情境設算稅收。據了解,稅損金額從5000萬元至20億元不等,由於該案本周進行朝野協商,財政部盼守住政院版本「加薪抵稅130%」為限。

為增加企業加薪誘因,經濟部提出企業加薪即可減除當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好房資料中心)

上班族慘兮兮,國人平均薪資又衰退,名列史上第3大衰退幅度。(圖/好房資料中心)

立法院經委會已初審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的「加薪條款」,經濟部引用中經院初步評估,指員工加薪3%,稅收將淨增加3.17億元,可創造46億元民間消費;財政部聽聞此數字後直呼「稅收不可能淨增加!」依據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36條之2修正案,明訂一定景氣條件下,中小企業有增僱員工,且提高該企業整體薪資給付總額時,即可就每年增僱員工所支付薪資130%限度內,扣抵當年度的營所稅額。

不過,立委楊瓊瓔、葉津鈴、曾巨威等分別提出臨時提案,將額外營所稅扣抵成數加碼50%或1倍,或是延長抵稅年限,再增加企業增僱員工及加薪的租稅誘因,立委要求經濟部就委員們的提案進行稅式評估報告。

知情官員表示,保守估計若有三分之一的中小企業為員工加薪3%,營所稅收馬上減少逾3億元,綜所稅增加部分並不多,發生稅損是顯而易見,若是評估不當,恐成稅收大漏洞。經濟部與財政部上周稍早開會,就稅收評估方式取得共識後,經部再回頭進行試算,並於上周五將評估報告送達財政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