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56

眾人樂團圓 人妻除夕心酸誰人知

#除夕 #春節 #團圓 #婆家 #娘家 #人妻 #新奇
好房網News記者 王永貞/整理報導
 
每逢除夕團圓日,就是小家庭革命鬧最兇的時期?長久以來過年「闔家團圓」的傳統習俗,總讓已婚人妻好困擾,無論買房住在娘家附近、還是夫家附近,一到除夕,還是得前往公婆家圍爐,心卻掛念著娘家父母,心情始終複雜又糾結。
 
婚後除夕吃團圓飯,許多人妻均感到壓力大。(圖/好房News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家住新北市的張姓人妻表示,結婚前雖已有心理準備,但結婚後真正面臨「除夕夜」的心情,卻多年仍難以調適。
 
張姓人妻平日不擅於烹調,每逢除夕當日,便得一早趕回公婆家幫忙採買,以及祭拜祖先事宜,因處理食材手腳較慢,在廚房幫忙時總會被嫌棄「動作真慢」!但令真正使她沮喪的事情,是團圓飯時夫家親戚們的冷言冷語。
 
曾因意外不慎流產的張姓人妻表示,自事件發生後,每次回公婆家,就會被要求抱著小叔的孩子「去祭拜祖先」,似乎未能順利生下孩子,是對不起公婆家列祖列宗的事。而親戚們不僅從未幫忙緩頰,還火上加油的一言一語嘲諷其他媳婦都已經生小孩了,為何只有她「做不到?」,不僅讓她想無法忘記失去孩子的傷痛,每到要吃團圓飯的那天,整個胃絞痛、心淌血,還得為自己尚未生下一兒半女而自責,「但娘家爸媽只擔心我流產後的身體有無恢復,工作是否太辛苦,要是能與娘家父母一起過除夕,該有多好。」
 
現今社會形態已轉變,過去以傳統大家庭為主的家庭主軸已改變,加上許多現代媳婦平時忙於工作,一遇到除夕春節此類家族大團圓時期,反而不知如何應對。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陳若琳曾在親子天下的專文中指出,女性婚後在情感上被要求與原生家庭切割,成為夫家的「自己人」,所需之心理調適原本就複雜,建議平日就可先與長輩溝通、不要將所有的話都堆積在心裡,盡量做到互相尊重,那麼回婆家過年,也就不會是那麼痛苦的事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