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21

北市公宅「室友」限親屬 情侶沒得租

#租售 #公共住宅 #社會住宅 #北市聯開宅 #捷運聯開宅 #轉租 #分租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可以跟姊夫住,不能跟男友住?」北市府推動公共住宅計畫,卻有眼尖市民發現,承租辦法規定只能和「三親等」以內血親居住,情侶、朋友都不能合租。北市都市發展局表示,為防止民眾轉租、分租,才訂有此規範,若多次違法且勸導不聽,最嚴重恐被終止租約。

台北市公共住宅僅限三等親內血親同住。(台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共住宅新建計畫(台北市政府)

北市推動「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多年,從早期的出租國宅、大龍峒公營住宅,到昨天重新續招的捷運聯開宅公宅,與即將推出的興隆一期公宅,都保有同樣規定,不得提供三親等親屬以外的人居住使用。讓想同居的情侶、省租金的朋友,都無法合租公宅。

曾有一名年輕女子想承租聯開宅,發現出租辦法的「三親等」限制,憤而前往都發局辦公室理論,直斥「所以可以跟姊夫住,不能跟男友住嗎?」讓承辦人員傷透腦筋,只能解釋為防止轉租,公宅的「室友」限定三親等內親屬。

都發局住宅服務科解釋,所謂三親等包含配偶、直系親屬與其配偶,兄弟姊妹與其配偶也都算在內。

但都發局坦言,過去曾有承租國宅的租戶轉租家中空房,甚至明目張膽地貼到租屋網站與社區交誼廳,因此立規範防止轉租或分租。也曾有公宅承租戶和鄰居交惡,鄰居憤而向市府檢舉合租,但派員稽查後發現,僅是朋友北上暫住2天。

面對檢舉案,都發局說,不會派員對承租公宅的租戶「每天點名」,但若有鄰里檢舉,就會上門查緝。至於「三親等」限制,為維持公宅公平性,短時間內還難以更改。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也在臉書表示,在推動公宅執行過程中,透過不斷地學習,讓公宅政策不斷進化,未來可舉辦公共住宅政策研討會,邀請所有關心公宅政策的人一起分享經驗,推動更優質的公共住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