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3

上萬家未登錄工廠 何去何從

#地方 #臨時工廠 #地下工廠 #違章工廠 #台中工廠

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

全國臨時工廠登記6月截止!台中市高達1萬8000多家違章工廠,只2338家工廠申請登記,1401家通過第1階段、696家通過第2階段,申請率不到兩成;不解的是,提出申請臨時工廠登記,高達9成遭到檢舉,淪為「守法登記、一槍斃命!」

市議員張雅旻說,經濟部今年5月起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受理補辦臨時工廠登記,中小企業提供工廠面積、建築圖等資料,近9成業者遭人檢舉逃漏稅;資料為何會外洩,強烈質疑「內神通外鬼」?

張雅旻指出,業者申請臨時工廠登記,除手續繁瑣審查嚴格,只要登記環保、消防及稅務等單位,蜂擁而上;與其登記就被揭露違法,不如繼續維持違章,造成申請登記偏低主因。政府是造成違章工廠林立始作俑者!

97年中市違章工廠才8000到1萬家,截至去年底暴增到1萬8000家;包括潭雅神、屯區、甲安埔、台中港區等,興建中與已興建工業區根本容納不下這些中小企業。

「政府眼中只有大財團!」業者說,政府只會幫財團找便宜國有地合法變更為工業用地,以利財團設廠,卻任由中小企業到處流竄;政府眼中的違章工廠都願意配合,將消防、環保及排水等公安做好,卻面對申請就被刁難、從嚴認定命運。

中市高達1萬8000家違章工廠,每廠以30位勞工計算,代表攸關54萬名勞工飯碗;平均1家工廠需500坪廠房,合法工業用地興建廠房建蔽率70%計算,政府須開發4250公頃農、旱地變更為工業用地,作為中小企業設廠的正義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