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68

中元祭迎斗燈 賽陣頭取代打破頭

#地方 #中元祭 #斗燈 #遶境 #陣頭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中元祭系列活動昨進行「迎斗燈」遶境,15姓宗親會斗燈參與,加上裝飾華麗的藝閣車隊、陣頭等,沿街敲鑼打鼓,十分熱鬧。

各宗親斗燈車隊昨下午在信一路集結,下午2時從義二路口出發,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主普江姓宗親會主任委員江顯皎等人,在路口向遊行隊伍揮手致意。

各宗親會精心刻製的木雕斗燈,平日安奉在宗親會館或爐主家中。遶境結束後返回慶安宮,暫時安奉於正殿內,並安奉其他斗首的斗燈。過程中發生插曲,謝姓斗燈華蓋傘骨在移置時折斷,為歷年來首見。

斗燈是道教禮斗法會的祭器,斗燈代表天上星斗,又稱元神燈,漢人傳統上認為星斗符庇蔭人間,為生命根源。

迎斗燈遶境由北管子弟班得意堂、聚樂社前導,各姓斗燈、藝閣、陣頭隊伍綿延,沿途敲鑼打鼓,北管齊鳴,熱鬧非凡。

早年旭川河兩岸因商業利益時有衝突,後代以「賽陣頭取代打破頭」取代,代表性的得意堂與聚樂社,在後來的迎斗燈,以旭川河為界,河以東得意堂領頭出發,過河以西換聚樂社領頭,兩度相讓,別具意義。

今晚放水燈花車遊行,邀集國內外藝術團體、陣頭、社團遊行市區,31支隊伍,精采可期。遊行結束,各姓水燈頭集合在海洋大學門口,晚上10時許前往中正區八斗子長潭里望海巷放水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