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5

大台北房價所得比 江揆:盼降為10倍

#地方 #江宜樺 #房價所得比 #租稅 #非自用住宅 #青年公民論壇

記者李明賢、楊毅、徐子晴/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表示,大台北地區目前房價所得比約15倍,希望可以壓到10倍以下;他支持加重持有非自用房屋的租稅負擔,這樣那些很有錢買了很多房子不用的人,才有可能把房子釋出,只要房子供給量多後,價格才會下來。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表示,大台北地區目前房價所得比約15倍,希望可以壓到10倍以下。(記者杜宜諳/攝影)

 不能變調  →行政院長江宜樺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尊重每一個民眾表達的自由,希望用和平理性的方式,不要失控或失序。(杜宜諳攝)

營建署公布2013年第3季台北市房價所得比為14.88倍,僅次於香港,超越倫敦、溫哥華等全球知名大城,排名全球第二。而最新發布的第4季數字,北市房價所得比再升高至15.01倍,超過香港,成為全球房價所得比最高的城市。

而所謂房價所得比15倍,也就是民眾要15年不吃不喝,才能在北市買一間房屋,負擔十分沉重。

國民黨青年團與組發會青年部昨舉辦青年公民論壇,在場學生提問時談到房價過高、不符公平正義的問題,江宜樺說,財政部最近有個構想,想跟台北市政府合作,加重持有非自用房屋的租稅負擔,就一個可行的方案。

江揆還說,要控制房價必須多管齊下,他當成任內很重要的事,延續過去在內政部任內推過的住宅政策,希望現在可以結合更多工具,讓房價所得比降低,讓大家有房子可住。江揆也提到,他有一間房子,裡面住著他跟太太及兩個小孩,兩個小孩現在也大了,到了成家的時候,「但是他們是買不起房子的」,即使以他現住的房子來說,現值已比當時漲了1倍。

江宜樺表示,政府努力推動合宜宅,有人希望合宜住宅全部用租的,有人希望可以出售,下一波要找到這麼大的空地蓋合宜住宅,可能會在淡海新市鎮,然後配合輕軌或捷運。他還說,政府一定要在大台北地區找到還算屬於公家可掌握的空地,然後在合宜的比例下,「看要多少是用租的、多少是用賣的」,慢慢地解決年輕人畢業之後的住宅問題。

另外,江揆也明確表示,自己從未主張服貿公投,現階段較穩健作法,仍是希望服貿能儘快進行逐條審查,讓大家看到每個部分的影響;經過逐條審查程序後,不管立院要表決或有其他考慮,才會比較清楚。

面對學生質疑,目前社會對服貿還有諸多疑慮,為何政府要急著簽署,而不多花點時間討論?江揆回應,現在已經沒有人說,立法院應何時完成服貿審議,「如果多數民意不支持過,強行通過不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反服貿學運中,包括林飛帆、陳為廷等學運領袖均公開表態支持台獨,年輕族群支持台獨立場激增,引發討論。

馬總統昨與青年座談時強調,台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各種不同的政治主張,都應該帶著包容和尊重的態度,但政府推動政務依法行政,《憲法》上不可能支持台灣獨立,不可能搞一邊一國或兩國論,「這是不可能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