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86

淡北道路吵14年 專家提出三大環評疑點

#政策 #交通 #淡北道路 #朱立倫 #環評 #紅樹林 #淡水 #推案量 #空屋率 #淡海新市鎮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面對環境與開發的衝突,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淡北道路),爭議一吵就是14年。2013年9月,淡北道路環評遭到高等行政法院撤銷,市府上訴最高行政法院,去年底又遭駁回,而新北市政府在1月初收到判決書時則表示「不會放棄」。不過,有專家指出,官員認為環評被撤銷僅是程序問題,但其實整個環評還存有三大疑點。
 
淡水美景令人嚮往,但上下班時間的壅塞交通令人詬病。(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淡水美景令人嚮往,但上下班時間的道路壅塞令人詬病。(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淡北道路最早是由交通部提出,當時環評在2000年10月24日就被環保署駁回「不予開發」。隨後新北市政府提出修正計畫,於2010年2月再次送審,而環保署在2011年7月8日公告此案「有條件」通過審查,但在地居民覺得仍有疑慮,應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因此提起訴訟。2013年高等行政法院宣判居民勝訴,新北市府又提起上訴,結果在去年底遭到最高行政法院駁回。
 
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會「持續溝通」,並加快速度完成環評補件工作,讓淡北快速道路工程繼續推動。新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處長詹榮鋒認為,環評被撤銷僅是程序問題,只要補件通過應不是問題。但有專家也提出了三大疑慮,覺得事情沒那麼簡單。
 
1.環評有問題仍動工
 
從2011年環評公告到2014年底判決被撤銷這段時間,新北市並未停止施工,引發部分人士撻伐。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張譽尹就在新新聞周刊中指出,只要在判決尚未確定前,環評仍有效,市府是可以動工的。像是中科三期、四期等,但繼續開發卻造成環境的破壞,「合法,但不合理」。
 
2.規避二階段環評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新北市將二階段環評要做的事,納入原本環評結果的附加條件,讓他「有條件通過」,是在規避二階段環評。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黃正琪表示,在提起訴訟的過程中,因為新北市的資料不足,法官還親自到現場量道路預設地與紅樹林保護區的距離。也讓她質疑最初的環評到底有沒有好好審查。
 
3.政府講話相互矛盾
 
張譽尹表示,根據法令規定,淡北道路必須進到二階段環評,且規定紅樹林自然保護區不得開發。但環保署卻不承認。此外,新北市政府先前一再強調,環評長達5年,由環評委員審查決議,但最後根據最高法院的判決,在在顯示程序有瑕疵。因此,倘若從審查程序就出了問題,就算到了二階環評,恐怕也只是在拖時間。
 
淡水有許多背山面海的房子。(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淡水有許多背山面海的房子。(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淡水的推案量、空屋率皆是新北之冠,淡北道路本來可能成為解救房市的「特效藥」,如今卻有淪為空頭支票的可能。張譽尹指出,受到自然環境的限制,淡水本來就不該住這麼多人,「淡水的對外交通就像脖子,頭沒那麼大、脖子又很細長,政府卻硬要帶那麼多人進來住」,所以淡海新市鎮根本就是錯誤的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